《本质Ⅱ — 破解娱乐传媒行业以小博大之谜》

2008-02-14
「郎旋风」深入传媒:透过「现象」看「本质」

书名:《本质Ⅱ — 破解娱乐传媒行业以小博大之谜》
主编:郎咸平等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5 月

  郎咸平,近年来颇受争议的经济人物之一,不论自诩为「《皇帝的新装》况说真话的孩子」,还是自嘲为「财经界的谢霆锋」,其「炮轰」言论让不少民企老板心惊肉跳而对簿公堂,也被「自由」卫士嗤之以鼻怀疑其炒作,却得到「新左」同仁热烈回应更以之标榜。不过,在本书以「破解本质」为题旨而进行的案例分析中,「郎旋风」吹起的并不是冷峻刺骨的「北风」,而是「东风」│ 在资金、技术、人才具备的情况下,所欠缺的针对「行业本质」的洞察与分析。

  书中伊始,郎咸平继续其对中国企业界的责难拷问,包括自由经济的滥觞、「饿狼现象」、外资「洪水猛于兽」、游戏规则亟待法治化等,进而点明主旨:需透过「现象」,认清「行业本质」,才能突围。于是,与他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一起,郎咸平挑选了电影、赌博、广告这三个「大家非常熟悉,又极其难把握本质的行业」进行个案分析,包括狮门娱乐公司(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rp.)、拉斯维加斯的永利集团(Wynn Resorts)和中国大陆的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暂且不提在中国尚未合法化的赌博行业,就电影而言,曾制作了《电锯惊魂》、《华氏911》、《撞车》等影片的「狮门」从中小型公司起家,采取「选择偏门题材」和「开拓家庭影碟市场」两大策略而屡拍好戏并稳步扩张,其重点在于认识到电影行业的本质,是要懂得如何准确刺中观众的幻想神经。而对以电梯液晶电视广告为主营业务的「分众传媒」来说,其成功崛起所依赖的正是「『分』开受众」和「利用受众的无聊时间」这两个行业本质。时下对户外广告及媒体的研究方兴未艾,书中相关的策略分析和前景预测,颇有新意。

  在传媒行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和资本化研究日趋繁盛的今天,关注焦点已从政治经济的「宏大事」进阶到了操作运营的「细枝末节」。本书胜在详实的资料、醒目的图表及同业之成败案例对比,尽管这一方面因增强了可读性而类似通俗读物,但另一方面也正是这份「易读」说明:道理确实很简单,关键是要能想到并做到 │ 也即该书独特的参照意义所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