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08-03-15

艺人不雅照闹得满城风雨 
私隐淫审尺度问题惹关注

  艺人不雅裸照事件,自一月底开始见报,由于具备一切可以热卖元素:俊男美女、色情、裸露、挑战法律等戏剧元素,加上新春期间缺乏重要的新闻议题,因此事件迅即闹得满城风雨,扰攘了近三星期,多份报章已连续超过二十天以头版跟进,可谓破了以往重要新闻的纪录。在传媒推波助澜下,炒作得愈见炽热。铺天盖地的报导还包括娱乐杂志,二月份的八卦周刊的封面故事几乎全是关于裸照风波,它们不仅大篇幅刊载有关裸照,有杂志还乘势制作特刊,亦迅速被抢购一空。有舆论批评报刊的手法,影视处亦接获超过百宗的投诉。而报业评议会亦接到大量针对报纸杂志的投诉,指有媒体连续以煽情手法报导事件,并将相片制成专辑,违反专业操守。

  这哄动全城的事件引发不少值得争议的话题,如个人私隐的保障、网上色情资讯的问题等,其中有关淫审尺度的标准最为传媒关注,《明报》将数张「淫照」送检,后来发现警方告错了发放照片的钟亦天,因为涉及的照片只被裁定为不雅而非淫亵,最后钟亦获撤销控罪;而《壹周刊》和《东方新地》两本周刊因刊登多张艺人不雅照片而被送检,不过最后被淫亵物品审裁处评为一级,引起外界争议,认为有关照片属淫亵,事件反映公众、影视署和审裁署都存有不同的淫亵标准。就引发的种种问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表示,会检讨淫亵及不雅物品条例,又计划将对印刷及影视媒体的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延伸至互联网上。


*    *    *


程翔获假释可回港度岁 
艺人肥肥离世城中热话

  在内地因间谍罪成被判刑的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程翔,终于在二月四日获得假释。这段新闻在二月五日早上由特首办发出,指程翔已服刑超过一半刑期,符合假释条件。内地司法及行政部门及法院依法决定,给予程翔假释,在春节前返港。香港各界对这期待已久的消息表示兴奋,但程的新闻效应却不及当时正铺天盖地的裸照风波,有报章批评这是错置了的新闻价值。而程翔在休息后与记者茶叙,分享他出狱后的内心感受,当天下午同样碰上陈冠希记者会,第二天各大报章与电子即时新闻再次以陈冠希为头条,程翔的报导仍然堕后,可见政治新闻事件的重要性已被公众的娱乐兴趣完全支配。

   著名艺人沈殿霞(肥肥)在二月下旬因胆管癌病逝,享年六十二岁。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云形容,肥肥的离世是演艺界的重大损失。肥肥离世的消息冲淡沸沸腾腾的裸照风波,令媒体暂时转移视线。事实上,肥肥的「开心果」形象深入民心,她在娱乐事业的演出,亦已成为观众的集体回忆。除了香港人对她的离去感到惋惜外,大中华各地及海外华人对此新闻亦十分关注,而各电子及文字传媒亦趁此机会纷纷推出怀念她的特辑及特刊等。


*    *    *


广管局就雄涛广播申请谘询公众 
行会批准无綫收费电视降低资本

  广播事务管理局于二月底起,就雄涛广播申请声音广播牌照向公众谘询二十一天。公众人士可以书面方式,就申请人提交的公司、财务、节目及技术等的资料提供意见。据广管局的资料显示,雄涛广播共有九位股东,计划在获发声音广播牌照后,注入最高一亿四千万元的资金,估计初期需投资三千九百万元,经营初期的亏损约港币六千九百万元。该广播公司申请以调幅AM810千赫频道经营一条覆盖全港的电台,会提供每天二十四小时的本地制作中文节目,以满足听众对香港、国家及世界的知识和资讯的需求,并计划在获发声音广播牌照后十二个月内启播。这项申请,估计最早于五月才有结果。

  行政会议在二月下旬批准无綫收费电视降低其资本及营运开支投放金额,由五十亿元下降四成,至二十九点八亿元,有关保证金则维持在五千万元不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指,考虑到该公司提出硬件价格下调,与高估原先的用户数目等,为了让其继续进行投资,提升其服务质素,故批准有关申请。此外,民间电台月底获高等法院受理,可就法庭暂缓执行《电讯条例》违宪的裁决提出司法覆核。法官夏正民指,日后可能仍有裁判官在审理案件遇到相同情况,有必要厘清裁判官司法权限能否暂缓其判令,故批准司法覆核许可,案件会排期聆讯。


*    *    *


广播处长招聘调整学历惹风波 
周融开记招高调宣布申请此职

  二月下旬,政府再次在报章刊登招聘香港电台广播处长的广告,并将申请人的学历降低至毋须大学学位,此举引起舆论的忖测,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政府更改聘用条件是为某些人「度身订造」。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回应有关批评时,表示在第一轮招聘时收到二十份申请,但都无法找到适合人选,而遴选委员会与公务员常用委员会经商量后,了解到广播业界的特殊情况,就是很多资深从业员都没有学位,故决定更改入职条件。又表示政府招聘高级公务员,一向是按照程序去做、有规有矩,绝对不会为某人度身订造入职条件。

  被传媒认为热门人选之一的资深传媒人周融在政府调整学历要求后召开记者会,高调宣布申请广播处长一职位,并指摘立法会议员的意见是学历歧视。他认为自已虽然没有大学学位,但有三十多年的传媒管理经验,是广播处长合适的人选。事后周融如常翌日到香港电台《千禧年代》节目开咪,但却迟了二十多分钟才出现,他解释是误以为该个时段讨论有关广播处长事宜,所以才避席。后来又有意见认为周融担任电台节目主持,曝光率比其他候选人高,对其他竞争者不公平,会有利益冲突之嫌,应即时封咪;但亦有名嘴认为没有封咪的必要。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