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08-04-15

西藏骚乱境外记者被逐 
台湾大选港记攻陷台北

  三月十四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发生自一九八九年以来最严重的藏民暴乱事件,香港记者事后相继抵达当地采访,但十七日早上,当局突然以专车将香港六家电台和电视台的十多名记者,及随行的广播工程人员送往拉萨机场,要求他们离开西藏,亦禁止记者进入当地,内地只透过官方渠道发布消息。香港记者协会对此新闻封锁的手法表现强烈不满,忧虑内地政府会给人掩盖事实的感觉,不利国家的开放形象,无法让记者监督是否有执法单位侵犯人权。而外国媒体陆续报导有西方国家发起抵制北京奥运的行动,中方终于在暴乱平息后,在三月廿六日容许由境内外十九家媒体记者组成的赴中国西藏采访团,进行为期三天的采访。香港媒体来自《文汇报》、《明报》、《南华早报》、凤凰卫视和香港无綫电视。

  台湾大选是三月份的两岸大事之一,适逢是香港的复活节假期,不少香港记者赴当地采访,当中亦有趁放假去观战的,甚至有新闻学院的学生,亦趁机组团飞台北观战,以认识台湾的普选工程;据「非正式统计」,某些报社访台记者人数高达二十多人,一些有经验的前辈认为这次港记出访的阵容可能是历年之冠,有台湾记者更在造势晚会中打趣指采访的香港记者多过台湾同行。毕竟大选新闻及广告在台湾铺天盖地,可让香港记者实地见识所谓「选举经济」。


*    *    *


民间电台案件再次押后 
雄涛广播管理班子曝光

  参与民间电台非法广播节目的六名人士被控案件第四度押后,至七月八日再审。案中六名被告司徒华、梁国雄、曾健成、罗堪就、林旭华和麦志恒,分别被控以非法参与广播罪名。当日支联会、教协和学联派出约五十人到法院声援。由于旁听人多,法庭未有足够位置,有记者未能入内。控方申请把案件押后再讯时指出,由于高等法院将在审理裁判官是否有权暂缓《电讯条例》违宪的裁决,因此要求将案押后,等待高院完成有关案件的司法覆核后,再进行审讯。而律政司亦向高院申请,将案件交由上诉庭直接审理,指出由于案件涉及重大宪法问题,结果可能涉及政府其他发牌制度,在「民间电台」不反对下,获法官夏正民批准有关申请。

  广播事务管理局由二月二十六日起,就雄涛广播有限公司(雄涛广播)申请声音广播牌照进行二十一天的公众谘询,随后会向特首会同行政会议提出讨论,最快五月会有结果。虽然申请正在进行中,但雄涛广播的领导及管理班子亦逐渐明朗,曾传出前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将出任主席,而现任《信报》董事何国辉将会成为行政总裁,立法会议员、前名嘴郑经翰则为台长,并会加入爱国教育的环节,电台英文名称暂为DBC(Digital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据该台的最大股东黄楚标预计,电台最快可于本年年底启播。


*    *    *


肥姐追思会全球直播 
亚视早春三月推改革

  为表达对开台功臣的敬意,无綫电视特别为已去世的艺员沈殿霞三月初在红馆筹办《肥姐,我们永远怀念您》追思会。两小时全场直播不加插广告,同时更提供讯号给其他华语电视台,包括亚视、有线电视、凤凰卫视、华娱,还有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与澳洲等地,让全球观众能越洋悼念肥姐。市民除了看电视直播外,更可于无綫电视的网页下载于追思会上现场派发的纪念册作留念。随后,亦在晚上八时播出《万人追思.最后致敬我们的肥姐》节目,当晚最高收视达廿六点,约有一百六十多万观众收看。而亚视亦于晚上七时重播《肥姐我们永远怀念您》追思会,获得平均九点的高收视,最高更达十二点,可见香港观众对肥姐的怀念。

  亚视在去年易手之后,频频出招,先是重金挖角,罗致有实力的演员,然后亦在节目上励行改革。由去年十月起,亚视重新定位为以资讯、综艺节目为主的频道,主要为迎合年轻及教育程度较高的观众外,亦避免与无綫强项剧集硬碰。三月份的节目大调动,亚视以「生生不息,早春三月三」为题,星期一至五黄金时段的节目分别有《师奶我最大》、《总有艳阳天》、《今日法庭》、《主播天下》、《台海和平与战争》,还有极具争议、安排在深夜播出介绍日本女优生活的《AV事务所》。亚视营运总裁何定钧在月底表示,在调动节目后,收视稳步上扬,希望能透过加强节目内容继续巩固客量。


*    *    *


三月份各台派发业务成绩表 
欣赏指数颁奖礼港台十年冠

  三月份是各上市公司公布全年业绩的重要月份,执免费电视牛耳的无綫电视受惠于广告及版权收入增加,加上收费电视业务亏损收窄,令该公司截至去年底,营业额虽只有约百份之三增长,至四十三亿元情况下,纯利却升百份之六点三,至十二亿六千多万元。与此同时,有线电视亦公布业绩,两大核心业务中有线宽频业务溢利去年胜于收费电视。这份成绩表是有线失去「英超联」转播权后首份业绩,营业额及摊销前盈利分别减少一成及一成三,惟受惠业务转型令营运成本下降一成;纯利仅升百份之一,至一亿八千万元,较去年盈利下跌一成。至于电盈方面,宽频电视业务亏损由零六年的4.39亿元,收窄至去年的3.97亿元。在「超强体育组合」带动下,用户人数增16%至88.2万,当中62.8万为付费用户;客户每月平均收入升42%至199元,电盈希望宽频电视能尽快转亏为盈。

  一年一度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颁奖礼在三月中举行,颁发「最佳电视节目」奖项予二零零七年度二十个取得最高欣赏指数的本地电视制作,以及「评审团大奖」及「全年最高平均欣赏指数大奖」两个最高殊荣。今年更增添「优异表现奖」予各个电视台两个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香港电台制作的《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获得评审团大奖,港台亦连续十年获得全年最高平均欣赏指数大奖。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