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电视潮流——新加坡冲力胜香港

2008-07-15
  六月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大型广播和通讯业展览,满足了不少潮人,因为几大品牌手机的最新型号都在现场首度亮相。手机是这个展览的主角,令人起哄的不单是款式,还有透过手机睇电视。来自世界各地的流动电视技术公司、手机制造商、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流动电视广告商及市场推广公司(mobile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都在这展览驻重兵,人人手持手机推介自己的服务或商品。置身当中,我深感电脑世界已是昨日的事,明天肯定是手机世界。

  新加坡正全力发展流动电视。除现有的3G串流传送电视节目外,新加坡政府将于今年底发出以发射站或卫星广播的流动电视牌照,这种新传播媒体标榜节目选择较多、兼画面质素高。

  香港特区政府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于本月公布推出流动电视的时间表,按该局原订计划,最快于明年上半年会发牌。 多方面都和香港较劲的新加坡,也不过比香港早数个月推出,但从这个展览所见,我认为新加坡比香港的准备较充份和周到。

由手机选择说起
  根据新加坡的传媒报导,因应今年底推出流动电视,三大手机品牌:三星、诺基亚和Pantech即将于当地推出新型号,这些手机专为流动电视而设,备有接收DVB—H和T—DMB两大广播技术的功能。要买手机睇广播式流动电视,理应不愁选择。自零五年起,相继有十个国家(包括英国、美国、日本和南韩)推出这种流动电视,主要的手机制造商都有开发配备接收广播讯号功能的型号。

  新加坡政府却很关注手机选择问题,会否影响流动电视的受欢迎程度。负责发牌的传媒发展局(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表示,广播式流动电视的发展现在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市面上可支援的手机选择不足。

  流动电视可透过地面发射站或卫星广播,但新加坡政府早就否决卫星广播模式,理由是高楼大厦多,无论在室内或室外要接收卫星讯号,都可能会有问题。因此不能如南韩般同时发展两种广播模式的流动电视。而手机选择,也只有可接收地面发射站讯号,可供使用。

  新加坡一间技术公司Validus有见及此,认为这些专攻流动电视的手机数目亦有限,未必满足顾客口味,以至影响他们试看流动电视的意欲,于是开发了新技术wifi castor,就是把发射站发放的DVB—H广播讯号,给WiFi接收器接收。根据该公司一名人员在展览会上介绍说,可以支援WiFi的手机,选择肯定比DVB—H手机多,很多顾客甚至不用换新手机,就可睇流动电视。

  至于画面质素和稳定性如何,现场无法比较。但我还是很欣赏当地有科研公司为流动电视发展,作出努力。而科技公司在推动新加坡广播式流动电视发展,扮演主要角色。

科技牵头及政府的推动
  综结十个已发展广播式流动电视的国家的经验,推动这新一代娱乐媒体的,不外乎是电讯商、传统电视台,或者手机制造商。香港试行研究的,亦是全港最大的电视台和电讯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电讯盈科。

  然而,在新加坡负责试行的,是一间研究多媒体数码广播技术公司:Innoxious Technologies,当地传媒也估计,该公司和另外两间「本地姜」科研公司,很有可能获发经营流动电视牌照。另外,还有技术公司为计程车引入流动电视,观众不是司机 (台湾很多的士已有流动电视,但是安装在司机位),而是乘客。乘客除可睇电视外,更可上网。当然,这些公司不能独当一面经营,它们有技术,但欠缺观众网络和电视节目内容,因此它们很大可能会和电视台、财经资讯公司或者电讯商合作。

  论新闻传媒业的蓬勃程度,新加坡远远不及香港,但它近年致力发展媒体科研,加上很多著名外资媒体及相关科技公司,都把亚洲区总部设于当地 (新加坡博览馆对出的商业园,满目尽是这些公司大楼)。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政府对资讯科技的推动,除了资助有潜质的公司,还为它们向外推广,推广时有着商业机构的工作活力。好像在展览会场,资讯科技发展局(Infocomm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的人员向我这个来自香港的传媒教育工作者,侃侃而谈他们的发展蓝图。令我感受最深的,不是那一大堆数字和图表,而是他们推介时的口吻,十足公司的销售员,务求为它们找到商业合作机会。因此不难想像,迎接流动电视这股世界大潮流,新加坡以其相对优势、即是科研技术公司,为开路大军。

相对优势弥补先天不足
  至于电视节目内容,新加坡也急起直追。继新加坡电讯 (SingTel)去年推出网上电视(IPTV),新加坡报业集团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计划于今年底成立多媒体电视台,名为Razor TV,提供新闻和生活潮流资讯为主,有主持,也有观众即时和主持互动。本身也有制作电视节目的新加坡传媒,最近推出节目网上版,订户可以随时收看,不受电视节目播放时间限制,以后也不用预录节目。

  现今传媒讲求的三大条件:内容、观众网(针对流动电视来说,观众网也可理解为使用手机人数,新加坡情况和香港不遑多让)和技术,新加坡在技术上早播放好种子,现在正力谷内容。

  反观香港,我们有内容和观众网。因为有新闻和言论自由,香港的节目创作自由度大,这正是我们的相对优势。况且很多传媒机构也视流动电视将是未来接触读者/观众,增加广告收入的蓝海。近年先后有新搞作,例如电讯商的IPTV,报业集团办网上电视台,电视台又和电讯商合作,提供电视剧集给网上客户即日收看,还有不同的手机网络商为其3G用户提供本港及海外电视节目。

  可是,资讯科技呢?早前试行研究本港广播式流动电视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电讯盈科,采用的是欧洲流行的DVB—H广播制式,和美国的MediaFlo。香港没有如新加坡有本土科技公司参与研究。

  香港向来只重视金融发展,科技从来不是强项。近十年政府虽然开始投入较多资源在科研,先是成立创新及科技基金,年前还对整体研究,提高了拨款。但是,当现在媒体正经历一次巨大变革,市场需求殷切,我们却不能像其他国家的科研技术公司,掌握这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相对新加坡而言,我们明显没有在自己的相对优势下,恶补先天不足的地方。不进则退,何况我们的竞争对手并没有停了下来。若香港不快马加鞭,尽快令我们齐备内容、观众网和技术这三大发展条件,媒体行业的前景恐怕并不乐观。

  我没资格为科技发展方向提出任何意见,但我曾在传媒工作和留意政府政策十多年,我认为掌管资讯科技和媒体发展的政府部门,应可做得更积极,起码向外推广本地IT公司的潜质。好像这个亚洲大型广播和通讯行业的展览,云集了多个国家的业内不士,正是寻找商机和推广品牌的良机,除了上述的新加坡资讯科技及发展局,南韩政府(及商界)也有人员在场作推介;可惜的是,参展的香港代表寥寥可数,特区政府没有派员参展。不得不令人感到,在全球或者亚洲的媒体发展上,香港没有任何位置。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