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08-07-15

收购电视广播行动密锣紧鼓 
无綫收费电视传有高层变动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收购邵氏兄弟,从而控制电视广播的交易,六月底传出杨国强已达成融资协议,收购价或高达一百二十五亿元。月中曾盛传邵氏大股东邵逸夫,愿意以卖家贷款的方式,让杨国强延迟支付部份收购代价,金额高达二十五亿元,加上约七十亿银团及夹层贷款,以及四叔李兆基早前以私人名义借出的三十亿元,使到全面收购邵氏所需的125亿元到位,杨国强可望短期内成功购入邵氏,并成为拥26%股权的TVB大股东。与此同时,市场又在月中传闻杨氏家族未必是必然正选,其他城中富豪亦会加入争购,包括华置主席刘銮雄,以及合和联席董事总经理胡文新、远东控股董事总经理邱达根等,一时之间,令卖盘又添变数。

  六月中,有报导无綫收费电视高层传出调动,指现任无綫收费电视行政总裁杨振耀将离任,由善于把节目重新包装的有线前高层林桂兴顶上。港府五月底撤销无綫收费电视与电视广播的防火墙限制,监管掣肘减少,令无綫收费电视因此可以再度变阵,以期尽快转亏为盈。事实上,无綫收费近年已逐步收窄亏损,去年度亏损约二亿五千万元,亏损收窄两成六,可谓家乡在望。传林桂兴加入无綫收费电视后,虽然未必会搞其熟悉的成人节目,但凭他在制作上的经验,肯定有新作为,可望引入更多外购频道甚至自制节目,减少电视广播的影子,令无綫收费电视重新定位。


*    *    *


马时亨因病呈辞局长职 
副局长风波扰攘仍持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因患海绵型血管瘤及静脉畸形症而突然在六月底提出呈辞,令媒介十分意外。马时亨弃商从政六年内,民望曾因「仙股事件」跌至谷底,后来努力经营,民望逐步回升,甚得媒介的支持。马将于七月十一日离职,报纸传出该局的常任秘书长刘吴惠兰已答允特首接任局长一职,只待中央最后拍板。刘吴惠兰一直有处理广播事务的经验,早在一九九八年资讯科技及广播局成立时,已出任副局长。而目前政府面对最大的烫手山芋,除了是广播处长的人选之外,还有公共广播检讨以及民间电台的问题,刘可谓公务员队伍中最熟悉有关政策的人选。

  政府委任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风波在六月初仍在扰攘,政府终于安排众委任人选在六月上旬召开记者会,而负责八名副局长和九名政治助理聘任事宜的特首办公室主任陈德霖,连同十七名被委任者一同面对传媒,公开回应扰攘了三个星期的国籍与薪酬问题。但立法会的泛民派议员仍对事件穷追不舍,六月底当立法会讨论李永达提出是否引用权力及特权法案,向政府「索取有关副局长及政治助理薪酬及附带福利的文据、簿册、纪录及文件」的动议辩论之前,行政长官曾荫权破天荒地到立法会,就有关议题发言,希望平息事件;而曾特首其后亦在香港电台节目《香港家书》中,回顾一个多月来政府处理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委任事宜,承认「事前低估了社会的反应」,并表示已就此作出反省检讨。


*    *    *

中联办高度评价港传媒救灾采访 
一代报人陆铿病逝三藩市

  中联办月初与二十多名传媒高层举行茶聚,中联办主任高祀仁感谢香港传媒对四川汶川大地震以及抗震救灾工作的报导,并向赴地震灾区采访的本港记者及其家人表示谢意。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大地震后,香港传媒共派出二百五十余名记者前往灾区采访,高祀仁高度评价香港记者在特大灾害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新闻专业精神和手足之情。传媒的动员力量,令香港社会各界通过中联办向四川灾区认捐的款项高达八点七亿港元。

  中国近代新闻史上的传奇人物陆铿,六月下旬在美国三藩市病逝,终年八十九岁。这位历尽沧桑但仍坚持新闻理想的老记者、老报人,先后坐过国共两党二十多年的牢狱,成为两岸三地绝无仅有的人物,死讯引起华人新闻界的注视。陆铿一九七五年获释后来港定居,重返传媒界,先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及树仁新闻系,又与胡菊人创办《百姓》杂志。他临终前表示「下辈子,我还是要当记者!」遵照遗嘱,他的遗体将送回老家云南安葬。

  资深传媒人程翔为了答谢三年来为营救他四处奔走的香港大学校友,六月底成立了新闻奖学金予港大的学弟、学妹,奖学金包括社会人士在营救程翔期间所捐助的三十万元,连同其他筹款计划合共一百万元。有关奖学金将以同学会命名,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程翔事件关注组」,在他最无助时向他及他的亲人提供帮助,又指全靠社会舆论,才得以重获自由。


*    *    *


央视网站出现悼念「六四」图片 
港府开放「无线扩音系统」申请

  中央电视台网站奥运网体育的体育总分类栏目上,六月五日有一篇题为〈香港四万市民烛光晚会哀悼地震遇难同胞〉的报导,这个新闻源自内地门户网站「网易」,报导并配有六张市民举蜡烛悼念的相片,内文虽没提及纪念「六四」,但提到有市民「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参加人数则引用主办单位统计的4.8万人,而非警方统计的1.57万人。报导刊登后,在内地一些网上讨论区引起很大争议,有网民认为这新闻是「各取所需的报导」,也有网民认为官方媒体报导香港烛光晚会,是对「六四」评价的一种松动。但讨论区有关的争议很快就被制止,其后,「网易」及其他门户网站亦已将该篇报导删除。

  电讯管理局月中在该局网页公布,接受「无线扩音系统许可证」申请,接受任何人就不常举办的事件,申请使用88-108MHz(兆赫)频带传送话音信号,但覆盖范围不可横跨公众街道,而申请的限制亦很多。立法会资讯科技界代表单仲偕估计,是次安排让香港举办奥运马术时用此方式在场内广播,但他认为民间电台亦可尝试申请,看电管局会否批准。

  另一方面,民间电台继六月四日进行非法广播之后,在 六月下旬亦一连五日,在晚上七至八时进行广播,呼吁市民参加「七一」游行。民间电台召集人曾健成表示,目前恢复过去一连五日广播的做法,不过,由于人手严重不足,所以只能每日广播一小时。电讯管理局发言人表示,经已侦测有关非法广播,并将会展开有关调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