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Freedom: How much can you handle?》

2008-08-15
数码自由

书名:《Digital Freedom: How much can you handle?》
作者:N. D. Batra
出版社: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
出版日期:2008 年

  零八年初诞生于网络世界的「疑似艺人床照」风波及「香港奇拿」事件,加上后期某些政府部门人员因使用共享软件而资料外泄,在在加深了我们思考数码时代维护私隐,与及维持资讯流通的界限与局限问题。很明显,随着愈来愈多工作器材和生活用品装嵌了流动数码晶片,我们随时随地进出网络世界的自由度日益扩大。但同时,我们被「非阻扰非强闯式」科技(unobtrusive technology)监控和入侵私隐的情况,也愈来愈多和频密。

  心理上,一个人感觉自由,是当他可以拥有在某些情况下不必被人「看见」的生活权利。然而,数码科技让大众看得见(获得资讯)的自由度愈大,我们要想保持私隐(不被看见)的自由度就相对减低。学术界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是把科技发展、文化变迁和社会制度创新等理论串联起来。当中,数码自由是议题焦点。

  美国佛蒙特州诺域治大学(Norwich University)传播学教授N. D. Batra指出,「自由意味着可以不受限制地选择如何使用数码媒体和网络世界,然而互联网科技却同时增强及削弱我们的选择自由,因为我们每一个使用方式的选择背后,不可避免地,都有一些被监控或管制的可能性」。他的新书,就是要集中带领我们考察一个贴身问题:作为现代社会合理的生活,到底一个人能够和需要拥有多少数码自由呢? 或者,从政府和商业运作的角度问,到底一个市民或客户需要多大的资讯使用权及私隐保障?

  要回答这问题,Batra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相类似的质询,作为有趣的思考起点,「到底一个人需要多少财富或土地?」答案是愈多愈好吗?真的愈多钱愈快乐?不同社会文化和阶层的人,是否对财富有不同看法;同样地,对数码自由又有何不同的意见呢?

  作为现代社会合理的生活安排,对「能够拥有和需要多少」数码自由的探讨是全书的纵轴,它通过史例、法律个案、媒体故事和商业议题,诸如知识产权和版权上的公平使用(fair use)法规等,逐步展开分析。横轴方面,关于数码世界赋予人的自由,其讨论层面,不单只是扩充「随心所欲」(freedom to)的能力和界限设定的问题,还包括了「摆脱枷锁」(freedom from)的程度和方法。纵横交错,这书既具实例也富哲理,有兴趣新媒体发展的朋友,不妨一读。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