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声音广播谁胜谁负

1998-08-15

  无可置疑,数码科技将带领人类进入廿一世纪。继黑胶唱片变成 CD 、开盘带变成 DAT 之后,传统的 AM 和 FM 广播,也面临数码化的挑战。改革经已开始,但谁胜谁负,要拭目以待。

DAB 的发展

  DAB (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 在香港和中国均翻译为「数码声音广播」,但笔者认为台湾的译名「数位音讯广播」,更能表达 DAB 的功能;广播由早期的 AM 单声道,进展到 FM 立体声,技术上未能追上多媒体的需求,因此有 DAB 的兴起。

  广播数码化这构思,在八十年代由英国 BBC 提出,八八年在瑞士日内瓦的电讯展览会上作试播,已获好评。九四年欧洲工业联盟订定 Eureka147 这套标准,世界多国都开始跟随;可惜这套制式未被美国接受,反而在九零年另立工作小组,开发另一套数码广播技术,称为带内系统 In Band DAB ,简称 IBOC/IBAC 。其实两套系统都是采用类似的数码科技,最主要分别是 IBOC 是在现行的 AM 和 FM 频带内,再加上 DAB 的讯号,这样虽可善用大气电波,电台的投资亦较少,但技术上是较为困难,运作仍有待改善,固未被广泛采用;而 Eureka147 是使用新开发的频带,技术上的限制较少,系统性能亦较佳。

  香港亦即将安装 Eureka147 系统,这项测试工程是由香港电讯管理局统筹,香港电台、商台和新城电台负责赞助,其中港台更承接了计划中的安装和测试工程,在港岛的歌赋山和九龙的毕架山,安装两个发射站,覆盖范围遍及港岛、九龙和沙田。根据测试的情况,电讯管理局会决定日后的发展策略。

FM 和 DAB 的比较

  在未进一步解释 DAB 之前,且先和 FM 比较。在音质、流动接收和覆盖范围各方面,DAB 都有较佳表现,另外 DAB 的单频网技术,即使用一个无线电频道,便可覆盖整个香港,而 FM 系统却要用七个频道,这些空间足以让 DAB 播放六个节目。另一个 DAB 较佳的因素是可以传送数据、文字和影像,变成多媒体广播。虽然如此,FM 也有其长处,由于技术比较简单,所以 FM 收音机的价格十分便宜,而且 FM 是实时广播,但 DAB 则有少于一秒的延迟,因其须作多重讯息处理。

音讯编码器—
  DAB 系统的两大特点:音讯编码器 (MUSICAM Encoder) 和讯道编码器 (COFDM) ;声音经数码化后,再用 MUSICAM 将音频讯号压缩。MUSICAM 是 MPEG 制式之一,它是针对人类听觉的两种特性,第一,人耳对音量的反应是不平均的,在可收听的频带内 (20Hz 20kHz) ,低音和高音的反应是比较差,中频的灵敏度则较高,MUSICAM 利用了这个特性,除去那些音量未达到人耳可听到的声音;第二,如果有多个频率接近的声音同时出现,而其中一个的音量又大过其他相当多之情况下,人耳就只会听到那音量较大的,其他就被掩盖 (masking) 了,因此 MUSICAM 又将被掩盖的消除,最后输入的讯号便被压缩为原来的七份之一。

讯道编码器—
  COFDM (Coded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al Multiplex) 功能是消除收音机在被多径干扰时所产生的错误,传统的 AM 和 FM 制式是采用一个载波,假若用作传送数码讯息,一旦频带内某段被干扰,会导致整个频带的讯息出错,COFDM 则把高速的数码讯息分散为五百至一千组慢速讯息,并用相同数目的载波将它们传送,虽然同样会受干扰,但因讯息已加了密码,且各载波是独立的,COFDM 是容许小量干扰和错误,甚至可训练收音机,辨别错误讯息,和将部份的干扰化成有用的讯号。

DAB 系统的功能和应用

  DAB 的基本功能是播放声音和数据。声音广播包括单声道、立体声和多声道这三个模式,还可因应节目内容,随时改变某台的声道频宽和模式,例如当第一台转播足球时,可以选择用单声道和比正常较窄的频宽,那余下的频宽就可以转给其他需要较大频宽的台,如给第四台播古典音乐。

  数码广播其中一项功能,是用作控制收音机,调校声道的模式和频宽,和检查听众有无权收听某一节目,这是收费广播的必要功能。数码广播也可传送文字和图像,如歌名、歌手的名字和样貌等。

  各位或会发觉 DAB 的介绍,多数是强调改善接收和音质,笔者认为这并不足以推广 DAB ,应多发展其他增值功能的应用,例如:

*利用多媒体功能来改善节目—香港在开始有电台广播时,广播剧盛行,当时的 AM 单声道广播,已能满足节目和听众的要求;后来年青人的音乐性节目兴起,相应有 FM 的较佳音质所配合;到现今杂志式节目和「烽烟」节目为主导,主持人和听众是需要互动的渠道,听众可以打电话到电台、可以传真到电台,但主持只能用声音回应,如能将文字或图片传给听众,相信会事半功倍。

*发展收费广播—配合「收听权」这项功能,电台可以和演唱会主办机构合作,向已缴费的听众即时转播演唱会。

*配合频宽可作动态划分和多声道的功能—将来可以成立多个小型电台,或以地域为界,作分区的窄播,或以小众为目标,播放另类节目。

*电台可以制作多媒体广告,开拓另一个空间给广告商,藉此改善收音机在广告界和市民心中的地位。

*发展资讯服务—利用 DAB 的单频网络和广阔的覆盖范围,可提供传呼服务、金融价格和其他资讯的服务。

引发问题亟待解决

  随着 DAB 的诞生,会引发连串的问题。首先,由谁去推动 DAB 的发展和市场呢?由电台、听众或生产商?对于生产商,市场前境不明朗,投资成本高,产品定价必然高昂。听众除了衡量价格之外,还会考虑电台有没有 DAB 广播,又或广播是否如宣传般吸引。电台方面可能又观望听众的需求,等待广播器材的价格下降。这三角关系就像鸡与鸡蛋的问题一样。笔者认为生产商和电台两方应采取主动,因为两者都是要尽量争取市场的机构,在这商业社会,不进则退。

  第二个问题是电台的定位。由于 DAB 是可作多媒体广播,电台除了制作声音节目外,其他的制作和管理应如何取舍?如果「一脚踢」,电台将担当节目制作者、广告商、资讯提供者和广播器材操作者的角色,这个决定足以改变整个电台的架构,甚至改变「电台」这名称。

  第三个问题是政府的监管。政府的科技政策和法例,经已远远落后于科技发展,希望新近成立的资讯科技及广播局,能急起直追,订定广播界的发展策略,界定电台、广告商和资讯提供者因参与 DAB 而衍生的角色冲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