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营电视的困局与前景

1998-12-15

  资讯科技及广播局最近的电视政策检讨,完全没有谈及公营电视的角色与位置。下一世纪是多频道的年代,公营电视的观众可能进一步减少,现时应是探讨它的角色与定位的时候。

存在价值不容置疑

  香港的公营电视一直是一个弱势的电视供应者。它没有强大的财政支援,没有自己的频道,也没有明确的独立身份。一直以来,它跟其他公营电视一样,以提供非商业节目、另类节目及小众节目为己任。它强调质量而非收视率。虽然节目的「欣赏指数」甚高,但收看的人却不多。由于收看的人不多,因此巿民对它的印象,与商业电视比较,并不深刻。既然一般巿民不大关心公营电视,政府便无须强调它的角色。由于政府不重视它,它便在可有可无的日子中渡过。

  公营电视究竟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答案肯定是有的。欧洲议会在一九九四年的布拉格会议上,已确认一个独立并有足够财政支持的公营广播机构,是民主社会所必须的。像美国这样高度商业化的社会,仍有一条一九六七年订定的法案,确立公营广播的必要,并予拨款;虽然微少的拨款,同样令美国的公营电视十分虚弱。


港府最近发表的电视政策检讨,忽略了公营电视的角色与位置。


  现时公认为最好的公营电视为英国广播公司 (BBC) 。透过征收牌照费,它有庞大的财政资源。日本的公营电视 (NHK) 也很好,但亦同样是由观众缴纳牌照费支持。加拿大及澳洲的公营电视则没有这种优势,近年政府更不断收缩经费,令它们受到一定的影响。

公营电视面对的困局

  传统上,公营电视的任务是向所有地区的人提供服务;提供商业电视不会提供的节目,例如政治批评及教育节目;照顾少数民众的兴趣,例如老人及少数民族的节目;提供高质素及品味的娱乐节目。但是由于商业电视长期擢取了大量观众,公营电视不能对收视率继续坐视不理。


英国BBC广播公司被公认为最好的公营电视。


  可是,假若公营电视制作同类型的节目与商业电视竞争,那么它与商业电视便没有分别,公众又何须纳税支持另一个与商业电视一样的电视台?另一方面,如果公营电视避免与商业电视竞争,专门制作不赚钱或小众口味的节目,那么公营电视又可能变成无关重要的边缘媒介。这正是公营电视面对的困局。出路似乎只能在二者之间找寻:既与商业电视不同,也有大量的观众。

  商业竞争的伦理日渐扩散,经济效率的原则已伸展至每一个层面,包括文化及教育的领域。假若公营电视不讲求效率,拒绝提高生产力及忽略消费者的需求,它将成为历史名词。除非「文化本位」的社会哲学再次压倒「经济本位」的生产哲学,否则传统的公营电视模式将一去不回。

公营电视的前景

  公营电视要打开目前的困局,具体而言,只得两个方法。一是与商业电视竞争;二是说服政府及社会人士,即使在收视率偏低的情况下,公营电视的社会及文化价值,仍值得花费大量公帑支持。但即使用第二个方法,公营电视的节目仍不能长期只有少数人收看,否则如何向纳税人交待?因此,争取观众收看是必须的。


公营电视具社会及文化价值,有任务提供商业电视不会制作的节目。


  当然,公营电视不能、也不应以最低的节目标准与商业电视竞争。采取与商业电视同类的手法或比它们更低格调的做法,将令公营电视的原意尽失。其中一个较为可行的办法,是在同类型最高格调的节目中,例如戏剧或资讯娱乐节目 (Infotainment) ,采用再「高一格」的制作方针,令节目一方面接近观众,另一方面,不流于「俗套」。再不然,「高两格」或「三格」亦可。当然,「格调」越高,收视率也将随之下降。此外,每一个节目应在制作前自定一个收视目标,例如文化节目一般收视率都不高,但若只预期两三个收视点的话,制作人应该三思。

  在财政来源方面,香港公营电视只能倚靠公帑或如英国第四频道那样,倚靠广告费。要像英国 BBC 那样征收电视机牌照费,可能性甚微。

  英国第四频道是一个倚靠广告费,但提供公众服务的成功例子。它很多节目都外发给独立公司制作。它的建台目的是为观众提供有别于商业电视 ITV 的节目,并尝试不同的题材及创新。

香港公视理想模式

  以香港的电视广告巿场而言,采用第四频道的商业模式,将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外发制作的做法,值得借镜。


香港电台由于没有独立的电视频道,只能将制作安排在商营电视台播放。


  目前香港公营电视的一个理想模式应是:由公帑全面支持;脱离政府而公司化;有独立频道;只负责制作新闻及时事节目,其余外发给独立公司;与商业电视竞争,但目的是为了提高电视内容的质素及提供另类选择,而非为谋利。

  无论如何,香港的公营电视应有一个全面的检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