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介的反智文化

2002-03-15
夸张煽情八卦新闻成为报章头条
不少人都把香港回归后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归咎于董建华。董建华政府在多项重要决策上的失误和左摇右摆\,与及对香港司法制度所带来的冲击,的确难辞其咎。然而,真正危祸香港的却并非董特首,而是肩负监察董建华的传播媒介。


事实上,香港政府回归后最令人满意的表现,是对传媒舆论的重视。本来,在一个问责性不高、非民主的政府里,领导人根本可以完全漠视社会上的舆论和批评;然而,香港政府在这方面的表现,却比不少西方民选政府做得更好。


香港的泡沫经济是表象,问题的根源在于其文化、价值的败落。罪魁祸首是传播媒介、娱乐文化界,而非香港政府。



传媒败落祸及社会

香港传媒带动市民所关心的是什么人和怎样的事?损人缺德的丑行被大肆宣扬,正面与及对社会有深远影响的事却不闻不问,或只轻轻带过,缺乏客观理性分析。夸张煽情为主导,知识不获提倡,所散播的是唯利是图的功\利投机意识。


香港最畅销报章的选材及报导都以猎奇的心态看待事物,受采访者往往是被剥削,而非被真正关怀的对象。


香港传媒只是一种消费产物,没有真正带动市民关心和参与社会。


在美国和加拿大,报章除了提供时事、经济、科技、娱乐文化等资讯,还着重推动理性的交流和讨论。这里的报纸除社论、时事、政治、经济专栏,读者来函专栏外(这里的专栏文章内容长度是香港专栏的三倍,内容因而更充实),还有专门给予学者和社会精英发表评论的版面。这里的娱乐版所刊登的是电影和文艺活动、文化现象的介绍、评论,而非明星艺人的八卦新闻。


香港要发展成为知识型社会,传媒是最大的绊脚石。


大众传播媒介是社会教育的重要部份。市民从学校毕业以后,传媒成为了个人知识和心智成长的教育工具。一个社会的民心、民智都受着传媒的影响。



媒介宣扬反智文化

香港政府要提升市民质素,大力改革教育其实并不艰难。教育属政府的权责范围,而西方国家实在有很多成功\模式可供参照,只要有周详的计划和交由了解开放教育的专才推行便可。但要令唯利是图的香港商业传媒为社会的长远利益而长进,则困难得多了!


一直以来,香港电台在提供高质节目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由于更能接近群众,港台的非新闻电视制作节目比加拿大国营CBC出色得多。新闻节目才是CBC的强项),政府应该协助巩固扩大港台的影响力而非将其扼杀。

同样,香港的娱乐文化工业不单没有提升港人的文化修养,反而不自觉地令人民质素下降。香港电影的「黑帮潮」近期虽然有退潮迹象,但去年较受欢迎的电影如「瘦身男女」又或「绝世好Bra」却实在极之难看。前者表面上看似关心肥胖人士,但实则却在嘲弄原本已经在社会内被受歧视的一群。荷李活差不多同期推出的动画电影「史力加」(Shrek)亦有不可以貌取人的主题,结尾却是美丽的公主变为丑陋怪物与爱人共谐连理,而非像「瘦」片中要肥人减磅才能被接纳。瘦人(社会内的大多数)观看此片或许\会感到优越快乐,但试问有否考虑到肥胖者的感受。事实上,不少肥胖与及残障人士终身都不能与常人般生活,并非像港产电影、电视所描绘可以透过努力和手术而康复。文化工作者应该带动群众关怀尊重她/他们,而并非无知地歧视社会内不幸的一群。


搅笑不是问题,但「绝世好Bra」对女性的低贬意识,放在美术设计精美的现代香港背景却令人看得难过,「现代文明」并非只是高楼大厦、衣着讲究和悦目设计,更重要的是内里的精神价值和修养。香港的问题,正是有着文明社会的外表而缺乏内涵。


扭开电视,一日几出剧集的内容都是勾心斗角,无论时装古装总离不开报仇雪恨。为了剧力万钧,最坏的敌人往往是你的亲朋好友,所着重刻划是坏人奸角的黑暗面,而非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观看香港剧集,你会惊叹世上竟然有这么多这样坏透、毫无半点良知的人,一心一意只为谋害他人。有时你更会怀疑,拿有原则、忠厚(亦可以被视作为不识时务)的好人来糟质折磨,是否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娱乐?



提升现代文明精神

董建华要把香港建成另一个伦敦甚至要超越纽约,不少评论人都认为香港要继续繁荣,必须定位成为中国最先进、最开放、最前线的国际城市。


国际大都会并非只是拥有宏伟现代建筑及开设有世界各地名牌商店便算数,还要讲求内涵和视野(当然并非懂得穿着外国名牌便算有国际视野)。香港所需要的是现代文明精神。


但回归后的香港却在开倒车。西方社会讲求的先进、进步,并非单纯在科技上、又或财富的丰裕,而是社会制度的健全和精神文明。健全的社会制度除了法治、民主政制外、还包括对弱势社群和自然环境的照顾和保护,制度背后还必须有文明精神的支持。


因此,香港要继续走在中国最前线,除了维持独立公正的法治体系,与及有待推行的民主政制外,更重要的反而是建立精神文明:一套讲求理性、平等、人道的价值观念。


很可惜,香港传媒和娱乐文化工业所推动的却是相反的一套价值:反智、认可专制、讲求特权和歧视弱势社群。

时代不同,社会价值亦随之而改变、进步。从前美国流行的西部牛仔专门射杀印弟安人的电影和电视剧集,如今已经绝迹。把大众娱乐建基于少数社群痛苦经历之上,是不能被接纳的。


美国并非没有打打杀杀的电影电视制作(但却甚少在晚上黄金时段内出现),但其所着重的往往是生命的可贵和战争的残酷,而非港产武侠片、黑帮片所讲求的杀人快感。美国不是没有涉及黑奴为题材的电影或剧集,最大分别是这些制作都突显出奴隶制度的不人道不公义,而非将其合理化。但香港的制作却反过来认可封建的价值观念。无线剧集「寻秦记」结局除了一夫两妻,更令笔者不安的是这个虚构故事为暴君大肆杀戮合理化(秦始皇因为一念之仁,没有将其师傅一干人等杀掉,后来其师傅的儿子长大后却灭了秦国)。


香港要与上海比较进步的并非谁的大厦较高、较豪华宏伟、经济规模或人民收入,而是社会制度的健全(讲求法治、廉洁、民主政制)、人人平等的权利(包括接受教育及医疗服务)、公民自由所受到的保障和尊重、照顾弱势社群的人道精神和市民的质素(教育水平、道德品行)。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从报章报导看近年香港大学生形象的变化

黄浿沂
王硕禧
郑梓峰
郑晓怡
莫浩廷
苏钥机
2019-03-08

香港财经新闻教育模式

宋昭勋、吴静、赵应春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