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香港报人口述历史》

2018-09-07

书名:《数风流人物——香港报人口述历史》
访谈:梁天伟  
主编:黄仲鸣                        
出版:香港天地图书
出版日期:2018年1月

  在当今数码大潮下,纸媒的生存备受挑战与考验。 香港是近代中国报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香港第一份中文报刊《遐迩贯珍》(1853—1856),亦是中国最早的期刊。曾几何时,香港报业百花齐放,在华文界独领风骚。香港报业的辉煌历史,以往却鲜有学者专家研究。

  有见及此,一代报人梁天伟自加入香港树仁大学担任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后,即与系内老师开设「香港新闻史」科目,让青年学子认识香港新闻事业发展史,并与副教授黄仲鸣博士一起展开「香港报人口述历史」计划,邀请资深报人来校接受访谈录影,讲述他们在香港办报的经过,以及香港社会的变迁,让读者洞悉不同年代的香港报业今昔。

  这些珍贵访谈今年正式辑录成书出版,当中受访者包括报业经营者、管理阶层、编辑、记者等,都是当代香港报业的风云人物,廿八位报人,大部份已经退休,有些在访谈后已经离世。《数风流人物——香港报人口述历史》记下他们的故事,还披露了很多内幕及不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弥足珍贵。

  本书为香港新闻史补白了重要的口述历史,将一幕幕由上世纪五十年代起的香港报业轶事呈现读者眼前,从中亦可窥见过去七十年来,新闻在社会上担当的角色改变。无论你是否从事新闻行业,相信都能读出趣味,对往昔的报人及业事有更多了解和认识。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