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公关」

2021-03-31

书名:《公共关系在中国:三十年的观察与研究》
作者:陈霓
出版社: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1月1日

  源于西方的「公共关系」概念,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引入中国内地至今,已逐渐成为方兴未艾的行业和学科。经历了超过三十年的发展进程,更衍生出「中国式公关」的模式和机制。

  《公共关系在中国:三十年的观察与研究》结集作者于不同时期的研究成果,反思中国公共关系的发展,既探究公共关系引入中国的路径,亦检视西方「企业公共关系学」和「政府公共关系学」如何与中国公关实践相调适。

  作者八十年代赴美国深造,于俄亥俄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研公共关系专业。当时中国内地正经历改革开放,公共关系刚刚兴起。作者对中国公共关系的学术研究,可谓几乎与其同步成长。作者过去在美国、香港和澳门的大学教授公共关系,学术研究聚焦在大中华地区—特别是中国内地—公共关系的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但大部分过往未有在中文语境中面世。本书选择了不同时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跟进研究,并增加了全新的内容,为公共关系国际化、全球化及本土化的争议展开崭新的延伸。

  本书理论与案例并重,如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与国家形像塑造的关系;应对公共危机时危机公关理论对内地政府实践的适用意义;华为和中华电力的企业社会责任传播比较,以及诉讼公关是否有助企业扭转形像及信用危机等。研究所涉的议题,对大中华地区传播学和公共关系专业,极具教学及研究的参考价值,同时有助大众了解内地公共关系行业的发展趋势。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