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家居装修的「光」与「地」

家居装修的「光」与「地」

2020-11-30

光线渲染观感,地板影响触觉,灯光设计和地板选择均是家居装修的重要环节。

灯光的强弱、颜色可以营造居所气氛,同时影响人在身处空间的情绪和感觉,所以设计室内灯光时要特别留意一些细节。
粉饰家居
豆知识:灯光使用的技巧
嘉宾:梅国威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系副教授)
解码:
  1. 一般家居会以黄光和白光用作照明。黄光给人温暖的感觉,通常用于客厅及睡房;白光予人冷酷的感觉,能帮用户清楚分辨颜色,通常用于工作地点。
  2. 量度光度的单位是LUX(流明),可以利用量度光度的手机应用程式来测量,一般工作环境的合适光度为300至500 LUX。
  3. 利用座枱灯可以改善工作位置的照明,光源的进入角度要跟拿笔的手相反,这样才不会产生阴影阻碍视线。
  4. 在同样的瓦数(W)下,LED灯胆的发光效率(lm/W)比悭电胆高。LED灯胆的光谱较偏蓝,悭电胆的光谱就比较平均。偏蓝的光谱会影响人身体内的褪黑激素,故睡觉前要减少接触,以免影响睡眠。
至于人体在居所内接触得最多的地方是哪里?答案是大家脚底下的「地板」,但由于大家不会时常更换地板,所以选择款式时便要认真考虑自身的需要。
粉饰家居
豆知识:如何选择木地板
嘉宾:詹济南(香港专业验楼学会会长)
解码:
  1. 实木地板:由底到面是由同一块木制作而成,可以多次打磨,比较耐用。
  2. 复合地板:把木材切薄片,一块块压实而成,只有面层是优质木材,底层是次等木材。由于底层是生长速度快的树木,比较环保。
  3. 纤维地板:表面是一层薄薄似胶纸的材料,底层由纤维组成,特点是容易安装及不易磨损,只要安装位置的地面平坦便可,而且售价相对较低。
  4. 拣选实木地板,深色的木材比浅色的坚硬,敲打时会发出高音,浅色的木材敲打时则发出较低音。至于复合地板,敲打时同样发出较低音。
  5. 保养方面,用除尘纸打扫便可。
要营造一个舒适的安乐窝,合适的灯光布置和地板选择是缺一不可的。
知多啲

工作间的照明评估

希望仔细量度家中空间亮度的朋友,可以参考劳工处的《工作间的照明评估》小册子,里面提供量度室内空间亮度的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