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洗衫秘笈

洗衫秘笈

2020-12-28

衣服洗了好几遍却仍有异味?上面的原子笔渍、血渍仍在?莫非没有方法可以解决这些日常问题?

其实明明已经把衣服洗好,但不知为何衣服上仍会传出异味,大家是否也有相同的经验?原来用聚酯物料制成的衣服本身就比起传统棉质物料制成的衣服更容易发臭,但只要出动一种厨房内常见的物品,便可轻松解决这些「臭衫」问题。
清洁
豆知识:清除衣服上的难闻气味
工具:梳打粉、水
步骤:
  1. 在水中加入半盒梳打粉。
  2. 将有异味的衣服放入,浸泡2至3小时。
  3. 再将完浸泡的衣服拿去清洗,便可以消除异味。
另一个洗衣时常碰到的难题,就是要清除原子笔划痕和血渍,其实解决办法也非常简单。
清洁
豆知识:清除衣服上的血渍及原子笔渍
工具:蛋白酵素洗衣粉、酒精、毛巾
步骤:

清除衣服上的血渍:

  1. 由于血渍遇上热水只会更难洗掉,所以初步只需用冷水便可洗掉衣服上的血渍。
  2. 假如冷水未能洗掉血渍,可用含蛋白酵素的洗衣粉。
  3. 由于蛋白酵素也有很多种类,所以必须按照洗衣粉盒面的指示,配合不同温度的水才能洗掉血渍。

清除衣服上的原子笔渍:

  1. 先放一块不要的毛巾在衣服原子笔渍位置底下,然后把稀释了的酒精冲洗原子笔渍位置。
  2. 衣服底下的毛巾会吸掉墨水。
用以上的简单方法,你就可以轻松清洁衣服,让它们可以继续衣服的使命而不会变成「地布」。
知多啲

微塑胶

聚酯物料制成的衣服除了比较容易有异味,洗涤时还会释放微塑胶。微塑胶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胶碎片,主要来自具清洁磨砂功能产品的微胶珠、洗衣服时释放的微纤维,以及由塑胶产品分解而成。由于体积极小,难以被污水处理厂过滤,因而被大量冲到海洋,对海洋环境及生态造成威胁;除污染水源,亦因易于被海洋生物吞食,在食物链中累积,最终影响人类健康。

社区旧衣回收箱计划

除了小心洗涤延长衣物寿命,不再穿着的旧衣,亦可通过回收,给它们「第二生命」。

「社区旧衣回收箱计划」是一项由民政事务总署推展的社区参与计划。计划由二零零六年起推行,旨在方便市民捐赠旧衣,以支持环保和作慈善用途。这项计划由非政府机构、政府和各区区议会三方合作推行。参与的非政府机构负责营运「社区旧衣回收箱」,定期收集市民捐赠的旧衣。所有的回收旧衣及售卖旧衣物的收益均须用作慈善用途。请按此查询「社区旧衣回收箱」放置地点。

有关「社区旧衣回收箱」的位置及计划详情,请浏览民政事务总署网页。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