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行山露营必备豆知识

行山露营必备豆知识

2021-01-11

新年步步高升,行山露营最开心,限聚令下2个朋友就可以成团岀行。

大家若然平日少运动,行山时出现拗柴的机率也会高一些,万一身边没有急救用品,应该如何处理?原来这样就可以轻松化险为夷!
急救
豆知识:拗柴点处理?
嘉宾:吴卓雄、罗卫君(民安队)
工具:绷带/一件上衣
步骤:
  1. 假如有朋友同行,同行者可参考影片示范,让伤者试向上及向下活动受伤脚踝关节,然后检查受伤脚部胫后动脉的血液循环是否流通,评估受伤情况是否严重。
  2. 假如只属轻微扭伤,伤者可待休息后与朋友一起继续行程。

假如身边没有其他朋友同行,伤者可按以下步骤先行处理,然后致电求救:

  1. (如有绷带,可跳过此步骤) 找一件上衣,打斜卷起,形成较长的卷状物,以此替代绷带使用。
  2. 将绷带/卷状上衣放在脚眼位置,向鞋面处环绕并打交叉,然后绕至鞋底,再于脚背位置绑结实的结,固定伤患处,避免进一步受伤。
俗语有「盲头乌蝇」,当露营或野餐途中,真的碰着昆虫撞入耳朵的话,如何处理?
急救
豆知识:昆虫入耳应该点自救?
材料:润肤油或水
步骤:
  1. 不可用手指或棉花棒挖岀耳道内的昆虫,因此举可能会把它越推越入,甚至弄穿鼓膜,以致失聪。
  2. 不要倾侧身体,拍打耳仔,因此举可能刺激昆虫,令它乱爬,有机会弄穿鼓膜,以致失聪。
  3. 应先让头部倾侧约四十五度,然后将润肤油或水灌入耳道,使小虫自然流岀,或直接淹死后流岀。
行山远足露营多乐趣,但亦有城市较少遇见的意外风险,紧记要量力而行,做足准备
知多啲

限聚令

减少社交接触是延迟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的关键。因此政府订立《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第599F章)]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规例》(第599G章)]以助进一步减少社交接触。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在疫情防控、经济需要和社会接受程度之间取得平衡,并适时公布最新的社交距离措施。

有关最新的社交距离措施及更多资讯,请浏览《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的「减少聚集新规定的常见问题」。

资料来源: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

郊野公园曾发生致命及严重意外的高危地点

由于近年偶然有涉及远足人士的意外发生,渔农自然护理署已因应情况在合适的位置加设警告牌,提醒远足人士切勿进入有潜在危险的地方。渔护署《郊野乐行》网页提供有关郊野公园曾发生致命及严重意外的高危地点资料,以便在计划行程时作参考。远足人士应避免前往该等高危地点。

资料来源:《郊野乐行》网页

远足装备及技巧

渔农自然护理署《郊野乐行》网页,除了提供远足景点及路线资讯,远足新手更可浏览《郊野乐行》网页内的「有关远足」页面,里面列举远足需要的装备及技巧,助你计划及准备愉快的郊游。

资料来源:《郊野乐行》网页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