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疫情下买餸煮饭注意

疫情下买餸煮饭注意

2020-07-27

碍于疫情反覆,大家每次外岀买餸有没有多一分犹豫?买的时候又会否一次过买多些?甚至以网购方式减少外出买餸的次数?

一次买几日份量的菜似乎是最简单,只要将未煮的蔬果鱼肉放入冰箱保鲜便行,但习惯吃新鲜菜的你,可有想过冷藏食物会流失营养吗?你知道有哪些食物不适宜放入冰箱保存吗?
食物安全
豆知识:食物经过冷藏会流失营养?
解码:
  1. 食物存放温度越高,细菌越活跃,食物不单因此容易变坏,蔬菜的酵素更会把所含的维他命和养分分解,所以食物经过冷藏不会流失营养,反而更可保持新鲜。
  2. 冷藏食物时,食物内的水分子会凝结成冰晶,而冰晶越大,对食物纤维组织的破坏也越大,令食物变乾及粗糙,影响口感。
  3. 冷藏食物时的急冻过程愈快,所产生的冰晶便愈细小,对食物口感的影响也愈少。若食物可在三十分钟内快速急冻至低于负5度,便可保鲜。
  4. 有些蔬果不宜低温储存,例如香蕉、芒果及黄瓜等等。
可是这种日子一过得久了,大家自然会有几日不想再花功夫煮饭烧菜,情愿「休息一下」食即食面和罐头,不过这些预先包装食物中,难免会有不少食物添加剂,进食后对健康又有什么影响?
食物安全
豆知识:食物添加剂危害健康?
嘉宾: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应用科学系高级讲师方丽影博士、香港食品委员会荣誉会长刘耀辉、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应用科学系讲师文嘉敏
解码:
  1. 由于食物业界竞争激烈,除了食物保质以外,食物生产商会在其食物产品中加入各式各样添加剂,例如抗氧化剂、人造色素、调味剂、防腐剂等等,令其产品更突出更受欢迎,所以只要食物添加剂份量不超标就可以接受。
  2. 以人造色素为例,由于有些食物的天然颜色并不稳定,颜色会在食物加热过程中流失,所以市场上很多食物会加入人造色素,令食物在加热后颜色依然稳定。
  3. 以防腐剂「亚硝酸钠」为例,它既是肉类的防腐剂,同时也是肉类的保色剂,可令肉类煮熟后外观保持漂亮。
  4. 要注意的是含有「油溶性色素」的食物(例如色彩缤纷的生日主题蛋糕),因为它的分解过程需时较长,留在身体的时间也较久,小孩子体内器官未能完全负担这些分解功能,所以为了保护他们成长,别让小孩食用这类食物太多。
除了食物添加剂外,另一样值得大家关注的食品安全风险,就是预先包装食品的原料有没有受到污染、钠含量是否过高等等,例如「消费者委员会」就曾经从香港市面罐头鱼样本中发现金属污染物,摄取过量会危害健康。
知多啲

食物添加剂

为确保在本港出售的所有食物适宜供人食用,「食物安全中心」会透过其食物监察计划化验不同种类食物中的食物添加剂,并在网上介绍防腐剂、染色料、甜味剂等不同食物添加剂的安全问题以供大众及业界浏览。详情参考「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是处理食品加工、储存、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的准则。食品安全风险包括「致病性细菌污染」和「有毒化学物质污染」,被污染食物会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和癌症等慢性疾病。「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负责本地或进口食品的规管、抽查及检验,评估食品安全风险,防止问题食品销售。

罐头鱼样本中发现金属污染物

「消费者委员会」会不定期进行与食品有关的分析及检验工作,透过旗下《选择》月刊发表报告。2020年7月,「消费者委员会」公布测试香港市面上46款罐头鱼后的报告,发现大部分沙甸鱼都验出金属污染物「镉」,摄取过量「镉」可致肾脏中毒。另外,9成吞拿鱼罐头样本都验出「甲基汞」,大量摄取「甲基汞」可影响胎儿、婴幼儿智力发展。详情参考「消费者委员会」网页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