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听我讲
游学听我讲 > 曾剑华
曾剑华
曾剑华

瞓身旅飞人、旅游作家、大学讲师、摄影师,身份多重。2010年获台湾观光之友奖,曾出版多本著作。 个人网址: kimpeacock.com Facebook 专页: facebook.com/瞓身旅飞人曾剑华


日本京都当人力车夫体验

2016-07-13

 

第一部份:车夫故事

坐人力车大家都可能坐过,若倒转不是坐着而是当车夫的角色拉车?可能大家没想过是怎样的滋味。

以前拉车的车夫可能是抵收入人士,但现在的车夫须具有高学历,能操流利外语,更是年轻力壮廿多岁到三十几的年轻人。

当上日本车夫是要考牌,等于没有驾驶执照便不能开车。
教我的山本晋一大学本身是大学毕业的,他分享大多同事都有大学学历,有的是念历史相关的科系,所以游览时可不妨多向他们请教当地历史故事。

课程:
1. 体力(耐力)训练
2. 对周边景点或一些有关拉车的基本解说,如人力车夫最早出现于明治维新时期,约1869年由美国传教士Albert Tolman)所传入,在横滨街上使用
3. 如何接待客人的方式
4. 不同语言的基本用语,如像是「欢迎」、「谢谢」之类的简单词汇。

若自己能操多国语言更容易当赚多一点钱
薪水约有37万,即接近港币3万,一般写字楼约20万,即港币万多元

在网上有刊载每位车夫的个人资料。
排名愈高代表愈受欢迎。
没想到人力车车夫是一门专业的工作

早几年前有52个人当车夫,那时只有1位女性
现在就有78个,有4位女性了

价格:人力车のえびす屋
http://www.ebisuya.com/

12-13分钟,日圆3,000元,两个人日圆4,000元,3个人日圆6,000元
行程从渡月桥出发,经宝严院,沿桂川再回渡月桥

分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
价格单人日圆7,000元起跳,双人日圆9,000元
最贵的120分钟行程,单人日圆23,500元,双人日圆32,500元

30分钟的行程,会去多一些景点,如竹林和野宫神社。

若1小时那种的行程就更深度。
每条路线并非单一路线,由车夫决定


第二部份:拉人力车
人力车车夫的工作服,沿用江户时代所流行的服装。
服装有黑色及深蓝色;配短袖绵质汗衫,背面印有一个字,
如岚山区则是「岚」字
如东山区则是「京」字
下身是窄身裤,方便活动。
穿长筒软胶底二趾布靴鞋。

先将矮凳子放在车子踏板前方,让客人踩着凳子登上人力车乘座。
要留意若是女乘客穿裙子选坐,便要拿毛毯为乘客盖膝。
尽量满足乘客提出的要求。
在路途时若乘客闷,就讲笑话,或帮客人拍照。

之后是拉车的手法。
车身前有两根长柄,一只手放在长柄,柄端有横木相连,一只手就放在横木,形成前后手,这样拉便要好拉,平日就多做增强臂力的运动,如掌上压力等。

透过游学而有所启发
我感觉车夫们其实好有正能量,总使工作是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又要笑面迎人,还要满足客人的要求,却依然乐于鬼做,很佩服车夫们的敬业精神。

音乐
当我曾经是乘客时,听过车夫唱了一首歌,那首歌是美空云雀「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第一段的歌词大概是讲无意中又走到这长长的小路,回首还望得到遥远的故乡,这崎岖弯曲的道路连地图上也没有,不就像是人生吗。

当时想怎么一个年轻车夫会有如此心声,原来他只是让我感受一下几十年前车夫的心境而已。

(照片由被访者提供)

 

载入中...
收 听
关键字: | 游学 | 体验 | 车夫 | 人力车 | 京都 |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