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

什么是基本法?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它以法律的形式,订明「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等重要理念,亦订明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各项制度。基本法为香港勾划了发展蓝图,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方针政策的主要条文。

基本法之起源

在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当中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特别行政区不会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五十年不变。根据《联合声明》,这些基本方针政策将会规定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内。《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1990年4月4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已于1997年7月1日生效。

「致基本法的信」活动

为提升大众对基本法的了解,更加关心国家及社会,本活动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合作,邀请全港中小学生就自身所关注与基本法相关的内容,例如根据基本法所提及的信仰自由及求学自由等等,亦可参考详情连结附件的各组别建议题目。

获选作品拟制作成视频动画,于电视频道播放,同时制作成有声书,在各中小学电子图书馆发布,为全港学生提供渠道,由浅入深去了解基本法的条文、应用、背后概念等等相关资讯。

截止日期:2023年12月28日(以实际收到时间为准)

详情
报名表格

《你想说什么?》

基本法对于国家、香港至关重要,新一代多认识基本法,对他们未来发展有莫大帮助。五十集「你想说什么?」将会由不同中小学生,向你简单描述基本法条文,对于国家以及香港的重要性。

播出日期:2023年6月19日起,逢星期一至日,上午10:55,港台电视31 详情

Talk About Basic Law With Photo

This Programme uses meaningful photos or short videos as introductions, and invites people from different sectors to explain the relevant provisions and history of the "Basic Law". It also helps the public to accurately understand the content of the "Basic Law".

Broadcast Date: Starting from April 8, 2023,Every Tuesday and Friday,13:00,TV31 Details

《日行基本法》

本节目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合作,透过日常生活相关主题,邀请专家介绍《基本法》如何与市民息息相关,加深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

播出日期:2023年3月27日起,逢星期一至日,下午5:55,港台电视31 详情

《「相」说基本法》

节目以具历史意义的相片或短片为引子,解释《基本法》相关的条文和历史,帮助市民准确认识《基本法》内容,厘清市民对《基本法》可能存在的谬误。 节目会由年轻人(例如KOL、有关界别的青年代表等),担任节目主持或嘉宾,并设有广东话、普通话和英语三个版本,以便向香港以外的人士推广《基本法》,说好香港故事。

播出日期:2023年2月7日起,逢星期二、五,下午1:00,港台电视31 详情

《由基本开始》

《由基本开始》与大家从《基本法》起草谈起,从80年代的社会讨论谈到《基本法》在港实践廿多年来的案例分析。

播出日期:2022年12月11日起,逢星期日,下午5:00,香港电台第一台 详情

《基本法25年》

《基本法》回归后实施,和「一国两制」相辅相承,成为香港社会发展的基石。走过二十五年,《基本法》在落实期间面对过种种挑战,如何一一度过?法例在不同范畴的运作,又如何带领香港稳定发展?《基本法25年》,希望让观众回望法例的初心,鉴古知今,理解今天的社会,透视香港的未来。今次节目请来两位重量级嘉宾,第一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她由《基本法》的起草至落实,都亲身见证。另一位是立法会议员李浩然,他本身是清华大学宪法学博士,专攻基本法研究,也着有关于《基本法》的书籍。

透过《基本法25年》节目,一起回望《基本法》颁布和落实期间的种种挑战,理解制度发展的脉络,从而透视香港未来的蓝图。

播出日期:2022年9月16日起,逢星期五,晚上7:30,港台电视31 详情

《基本法一分钟》

以生活化的内容,介绍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法条文,并由熟悉基本法的律师彭韵僖解说。

《点都要识基本法》

嘉宾主持: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李浩然
形式:抽取已多次在法庭上进行司法覆核的基本法条文,先以小环节带出控辩双方的理据,再分析法庭判决。
涉及条文:基本法第24条、27条及28条
播出年份:2020年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