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基本法》是国家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依据,列明香港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
《基本法》作为香港社会制度的基石,由回归后实施,至今走过二十五年,我们鉴古知今,由它的初心出发,回望《基本法》颁布和落实期间的种种挑战,理解制度发展的脉络,从而透视香港未来的蓝图。

最新

LATEST
14/10/2022

第五集-国家发展及香港愿景
国家发展大局下,香港未来愿景是怎样的?《基本法》又为香港的将来铺设理想的土壤?

重温

CATCHUP
09 - 10
2022
RTHK 31
  • 国家发展及香港愿景

    国家发展及香港愿景

    第五集-国家发展及香港愿景
    国家发展大局下,香港未来愿景是怎样的?《基本法》又为香港的将来铺设理想的土壤?

    14/10/2022
  • 科研、文化发展

    科研、文化发展

    第四集-科研、文化等发展
    《基本法》第六章关于香港的教育、科学、文化等范畴,保障了香港在各方面发展的自由。回归二十五年来,香港有否充分掌握《基本法》保障下的发展优势?未来又可以如何发展?

    07/10/2022
  • 选举制度

    选举制度

    第三集-选举制度
    《基本法》为香港政制法展订定了框架,行政长官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具体产生办法按香港实际情况,以循序渐进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再由普选产生。回归二十五年,政改方案多次出炉又推倒,香港距离普选的路还有多远?

    30/09/2022
  • 《基本法》争议

    《基本法》争议

    香港实施《基本法》二十五年,人大先后五次释法,并在2020年通过《香港国安法》,并按《基本法》第十八条程序将法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这一集带观众理顺种种争议背后的法理依据。

    23/09/2022
  • 追本溯源

    追本溯源

    《基本法》由草拟、通过、实行,到2022年的今天,跟香港的过去、现在、未来息息相关。香港人该如何理解《基本法》和香港发展的关系?

    16/0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