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 - 一切从解难开始
2021-04-11
节目介绍
奖项∶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科技教育学习领域)
学校∶东华三院张明添中学
得奖老师∶梁伟业

梁伟业老师任教超过30年,现任设计与科技科(D&T)科主任。由2016年开始,他提倡「科艺创建师」STEMaker教学模式,鼓励学生运用STEM知识动手创作,解决生活难题。同时,亦培养学生人本精神,务求同学们除了「有料」,还要「有桥」,要关爱环境及为社会作出贡献。
面对数码时代,电脑编程、3D打印已逐渐成为学习主流,但梁Sir仍坚持教授学生动手制作的技巧。他深信动手创作能带动思考,启发创意,这是操作电脑程式不能比拟的。
课堂以外,梁Sir带领多队校队参加不同的校外比赛。他的目的不在输赢,而是让学生开眼界。Hannah及Esther毕业后都选择回母校协助梁Sir,他们认为从梁Sir身上学到的,除了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梁Sir常提到「有分寸,知轻重,方成器」。
香港正值受疫情困扰,学校都经常面临停课,对于讲求动手制作的设计与科技科,无疑是个大挑战,梁Sir与一众老师又如何解决当前困局?
老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