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共同体
2018-07-01
节目介绍
奖项: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嘉许状(课程领导)
学校:粉岭救恩书院
得奖老师:张宝芝、谭爱美、潘淑君、黎淑娴、黄华骏

粉岭救恩书院于2012年决定进行大规模的课堂改革,全面引入「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由于当时本地并未有相关经验可作参考,校方便委派老师往内地及海外的教学机构作专业交流,吸取自主学习课堂的经验,再融合校情,自创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模式,六年来循序渐进,现时校内每一级每一科都采用「自主学习」课堂模式。

这所学校的「自主学习」是建基于「导学案」这个概念。「导学案」是由所有老师共同设计,学生须自行备课,再在课堂分组讨论及分享。校方根据学习能力及性格特质,将班中学生分为四人一组,T、E、A、M作为各组员的代号,再从中挑选组长T充当小老师带领讨论,促进同侪间相互学习。另外,T同学会接受领袖才能培训,帮助他们在小组内发挥协作效应。

「导学案」无疑为老师和学生带来额外功课,而TEAM的分组模式亦可能为学生带来无形的心理负担。然而学校深信,透过集体努力,能更有效率掌握学生的学习差异,从而提升整体教与学的成绩,希望达到「每个孩子都可成功」这个目标。

编导:黎亦豪
助导:刘婉芬
老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