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疫情影响短期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国家统计局:疫情影响短期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

2022-05-16 HKT 11: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国家统计局:疫情影响短期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
李臻升报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的超预期影响,今年以来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他认为,疫情因素短期,只属阶段性和外在影响,强调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亦没有变。

付凌晖指出,内地3月以来受着「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严峻的防控考验,但4月中下旬以来,疫情形势总体呈下降趋势,目前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随着扩大内需、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政策显效,相信5月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他提到,今年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可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财政资金较充足,相信投资稳增长作用会继续发挥,至于消费有望逐步恢复亦为经济带来支撑。

他又表示,中国去年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人民币,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当局将继续高校统筹疫情防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及落实已确定政策,亦将适时实施增量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疫情影响短期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