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倡利用私人参建居屋模式应用于兴建公屋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学者倡利用私人参建居屋模式应用于兴建公屋

2022-07-07 HKT 18: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邹广荣(左)认为,政府不用再没完没了研究或提出新猷。叶文祺(右)认为,工作组要加强不同部门协调能力。
    邹广荣(左)认为,政府不用再没完没了研究或提出新猷。叶文祺(右)认为,工作组要加强不同部门协调能力。
新一届政府会成立四个工作小组, 其中两个与土地房屋相关,包括「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及「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分别由财政司司长及财政司副司长带领。

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成员、港大房地产及建设系讲座教授邹广荣认为,之前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增加土地供应方案,因此最重是落实执行建议,不用再没完没了研究或提出新猷。

邹广荣认为,政府可多利用私人市场资源,以往私人参建居屋的模式,可应用在兴建公屋,因为发展商要落成项目才可收取款项,会有动力加快建屋。他又指出,发展棕地是很多人的共识,未来重点是如何将新界土地分散的业权重整,并加快发展流程。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认为,工作组要加强不同部门协调能力,以及「拆墙松绑」,精简法定及行政程序。他认为,要更积极运用组装合成法及其他建筑科技,压缩建筑流程。他指出,加快兴建公营房屋,以及发展过渡性房屋,仍然要同步进行,两条腿走路。

学者倡利用私人参建居屋模式应用于兴建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