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罗西促尽快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格罗西促尽快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

2022-08-12 HKT 05: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安理会应俄罗斯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危机。(美联社)
    安理会应俄罗斯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危机。(美联社)
联合国安理会应俄罗斯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危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准备好率领代表团到核电站视察情况,呼吁俄乌双方合作,让观察员尽快启程,重申围绕核电站的所有军事行动,都需要停下来。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边贾将核电站周边的暴力事件归咎乌克兰军队,形容世界正被推向核灾难的边缘,规模有如切尔诺贝尔,俄方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应该甚至可能在本月底前出发。

美国的代表表示,支持在核电站周边建立非军事区,又认为确保核安全的唯一方法,是莫斯科马上从乌克兰撤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较早时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可能危及核电站安全和完整的行动,俄乌两军应该立即停止在核电站附近的所有军事行动,从核电站撤出所有军事人员和装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调,只有俄罗斯人完全撤出核电站,并恢复乌克兰对核电站周边的全面控制,才能够保证全欧洲的核安全。 .

格罗西促尽快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