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需提升竞争力吸引更多策略性行业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陈茂波:香港需提升竞争力吸引更多策略性行业

2022-11-25 HKT 15:2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陈茂波认为,政府是时候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提升本地经济前景。(罗炜皓摄)
    陈茂波认为,政府是时候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提升本地经济前景。(罗炜皓摄)
  • 陈茂波称虚拟资产已经成为无法停止的金融创新,政府会做好投资者保障。(郑钧祺摄)
    陈茂波称虚拟资产已经成为无法停止的金融创新,政府会做好投资者保障。(郑钧祺摄)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虚拟资产已经成为无法停止的金融创新,政府已提出愿景拥抱行业,尝试让行业在香港循序渐进和可持续发展,吸引环球虚拟资产社群来港。他说,虽然近期出现部分虚拟资产市场崩溃,以及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破产,引起大众关注,但强调政府清楚虚拟资产带来的风险,重申会采用「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监管方向,会做好投资者保障。

他出席银行公会活动时指出,未来几个月将为虚拟资产服务供应商,推出新的发牌制度,以符合反洗钱等合规要求,强调要确保风险可控、保障市场波动和潜在风险不会传达至实体经济。

陈茂波提到,面对环球竞争加剧,香港需要提升竞争力,吸引更多策略性行业。他说,政府计划拨出300亿元设立「共同投资基金」投资本地项目和境外企业在港的分支机构,认为可以更好运用资源,创造更多具质素的就业机会,若将来基金运用更普及,会考虑增加资源。

陈茂波指,本港较早时成功举办环球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显示香港已经回来,会后有金融机构反映,计划派遣更多高级环球行政人员来港,并增加在港招聘,强调对本港银行业及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前景乐观。他认为,政府是时候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提升本地经济前景,因此改变管治哲学,融合积极性政府和有效率市场的长处,已在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吸引人才和企业。

他说,较早时出访中东及印尼,感受到当地政府及企业希望在内地发展,而香港有连接内地金融市场的中介角色,亦是防止外地市场风险传入内地市场的「防火墙」,相信香港的专业服务和人才可以受惠。

陈茂波:香港需提升竞争力吸引更多策略性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