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星提出「一人一医生」家庭医生系统建立医护关系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刘泽星提出「一人一医生」家庭医生系统建立医护关系

2022-11-26 HKT 10:3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刘泽星说,作为医生要与时并进,掌握新科技应用到临床治疗。(港台图片)
    刘泽星说,作为医生要与时并进,掌握新科技应用到临床治疗。(港台图片)
港大医学院院长刘泽星说,香港面对人口老化,引起了不少医疗问题及挑战。他提到,本地基层医疗服务以「一人一医生」的家庭医生系统为基础,即让一家人从小开始和家庭医生一起成长,从小建立医护关系,让医生与病者及家人建立充分的了解和信任。

刘泽星在本台节目《香港家书》表示,以接种新冠疫苗为例,如果一开始便由家庭医生向家庭成员解说,那么家长对接种疫苗的疑问和担心便能早点解决;同时又能减轻依赖专科医疗的负担,长远而言,也可能减轻并发症及慢性病的发生。

他认为,作为医生,要与时并进,掌握新科技,并应用到临床治疗上,面对疫情三年以来各种前所未见的变化和挑战,港大医学院正努力地改革课程,务求让学生能适应日新月异的世界,尤其在临床学习方面。

刘泽星举例说,今年医学院已正式引入便携式超声波扫描器,让学生在家或在宿舍练习,或在病房内替病人诊断,克服因疫情而造成的学习障碍。 护理学院又引入婴儿及儿童模拟病人、VR 虚拟实境等创新仪器,让学护得到更真实照顾病人、处理不同病例的学习机会。

刘泽星提出「一人一医生」家庭医生系统建立医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