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钧称须赋权控方上诉 防范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张国钧称须赋权控方上诉 防范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2023-05-31 HKT 15: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张国钧表示,就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而言,错误的无罪裁定可能会引起极为严重的后果。
    张国钧表示,就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而言,错误的无罪裁定可能会引起极为严重的后果。
立法会首读及二读修订《刑事诉讼程序条例》,容许以「案件呈述」方式,就原讼庭3名法官审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所作出无罪裁决或命令提出上诉。

署理律政司司长张国钧在动议二读发言时表示,就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而言,错误的无罪裁定可能会引起极为严重的后果。为秉行公义,以及让司法机关妥为履行《香港国安法》下的职责,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有必要赋予控方上诉的权利,使上诉法庭有机会检视,并在有理据时纠正审判庭犯下的任何法律错误,包括推翻错误的无罪裁定。

张国钧说,新的上诉机制不会适用于在有陪审团的情况下审理的案件,不论是否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行。他又说,有关上诉机制属程序性质,只适用于立法修订生效后所作出的判定、裁决或命令,不会有追溯力。修例对法院行使的独立审判权以及被告人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均没有任何不利影响,也不抵触一罪不能两审的原则。

张国钧在会议后被记者问到,今次修例是否适用于民主派初选案,他重申条例草案没有追溯力,又指几时完成修例要视乎立法会的审议进度,政府会全力配合。

张国钧称须赋权控方上诉 防范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