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显示联汇制度能为香港投资市场和贸易带来好处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港大研究显示联汇制度能为香港投资市场和贸易带来好处

2024-01-10 HKT 15: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港大指出,研究显示联系汇率制度能为香港投资市场和贸易带来好处。(港台图片)
    港大指出,研究显示联系汇率制度能为香港投资市场和贸易带来好处。(港台图片)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发表《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2024》,研究8个议题,当中包括联系汇率制度。

副院长(对外事务)邓希炜表示,研究显示联系汇率制度能为香港投资市场和贸易带来好处,虽然中美摩擦为联汇带来风险,但认为美国制裁香港主要金融机构持有或兑换美元风险很低。对于监管机构有没有后备方案,身兼金管局货币发行委员会成员的邓希炜表示,相信内部有讨论,但自己的身分不便进一步透露。

至于港元与人民币挂鈎的可能性,绿皮书表示,香港输往内地的出口占本港对外贸易的一半;而美元在国际贸易中具主导地位,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额远超人民币。即使与内地的贸易增加,港元挂鈎人民币对整体贸易的影响有限。

不过,随着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更广泛使用,若将来在转口贸易两端都占主导地位,而货物价格兑人民币又持续稳定,挂鈎人民币的贸易优势相信就能逐渐显现。

港大研究显示联汇制度能为香港投资市场和贸易带来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