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强调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 推动平等有序世界多极化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外交部强调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 推动平等有序世界多极化

2024-03-28 HKT 16: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恶化,主要受零和思维、绝对安全和霸权安全等传统安全观念影响。他强调,中方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解决各国之间的分歧争端,因此提倡「对话不对抗、 结伴不结盟,共赢非联合」的新型安全之路,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

陈晓东表示,将推动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包括积极推动以巴尽快停火止战、加大人道支援,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召开更大规模国际和会,落实两国路线图;以及推动红海局势降温,支持阿富汗温和施政,防止恐怖主义再次滋生蔓延。

他又指,会推动为乌克兰危机止战凝聚共识,为和谈铺路搭桥,支持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讨论的国际和会。

他相信,已有更多国家意识到,中方的国际安全倡议,并非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工具,而是各方都能受益的公共产品,欢迎真心维护世界和平的各国加入,又强调愿意与亚洲各国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在跨国犯罪、公共卫生等合作,认为大国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有大责任。

外交部强调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 推动平等有序世界多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