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内房不良贷款比率升至9.9%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中银香港:内房不良贷款比率升至9.9%

2024-03-28 HKT 21:0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翁敬勋表示,已将出现流动性问题内房客户降至不良级别,并主动增提拨备。(张诗民摄)
    翁敬勋表示,已将出现流动性问题内房客户降至不良级别,并主动增提拨备。(张诗民摄)
张诗民报道
中银香港截至去年底,内房企业贷款总规模929亿元,按年减少7.2%,占客户贷款比重5.5%,按年跌0.61个百分点。内房不良贷款比率9.9%,较去年6月底上升5.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比率0.14%。不含抵押品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70.1%。

中银表示,客户主要以业务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内地一、二线沿海城市的全国性布局龙头企业为主,国企和民企贷款占比分别为82%和18%。

信贷风险总监翁敬勋表示,去年下半年有内房客户出现流动性问题,还款能力存疑,因此按照准则将有关客户降至不良级别,而增提相关拨备。他又指,去年第4季因应利率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在房地产市道出现下行压力情况下,主动增提拨备。

他表示,如果今年经济较为稳定、资产质量不再大幅下滑,信贷成本有机会回落,有信心整体资产质量可保持优于同业水平。

他又指,内房客户以国企为主,去年下半年传媒报道出现较大问题的内房都是民企。至于情况几时见底要再观察市场情况,亦会与母行沟通统一授信策略。

中银香港:内房不良贷款比率升至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