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院下令以色列采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状况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国际法院下令以色列采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状况

2024-03-29 HKT 04:1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诉讼作出裁决,颁布两项新的临时措施。(美联社资料图片)
    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诉讼作出裁决,颁布两项新的临时措施。(美联社资料图片)
罗宇光报道
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诉讼作出裁决,下令以色列采取措施改善加沙地带的人道状况。

国际法院颁布两项新的临时措施,要求以色列不要拖延,要确保畅通无阻地提供基本服务和人道援助,包括食物、水、燃料和医疗用品。法院还下令以色列立即确保军队不可采取可能损害巴勒斯坦人权利的行动,包括阻止提供人道援助。

法官表示,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居民面临日益恶化的状况,饥荒正在蔓延。

法院要求以色列在一个月内报告其执行命令的情况。南非欢迎裁决,形容「意义重大」。

巴勒斯坦外交部对南非表示感谢,称此案是「全球努力追究以色列种族灭绝责任的重要一步」。哈马斯亦欢迎裁决,但认为需要停火,制止人道危机。

去年12月29日,南非向国际法院提出诉讼,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种族灭绝。今年1月26日,国际法院发布具有约束力的临时措施,要求以色列遵守《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防止在加沙地带发生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灭绝行为,但没有命令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

国际法院下令以色列采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