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淑茵指对照顾者情绪支援不足 江玉欢倡社区成立支援小队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阮淑茵指对照顾者情绪支援不足 江玉欢倡社区成立支援小队

2024-03-29 HKT 10: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阮淑茵(左)认为,目前对于照顾者的情绪支援并不足够。江玉欢(右)表示,本港对于认知障碍症患者和照顾者的关注度不足。
    阮淑茵(左)认为,目前对于照顾者的情绪支援并不足够。江玉欢(右)表示,本港对于认知障碍症患者和照顾者的关注度不足。
九龙塘毕架山日前发生命案,一名84岁男子死亡,71岁妻子被控谋杀明日提堂。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前委员阮淑茵在本台节目《千禧年代》表示,今次是不幸的案件,如果照顾有认知障碍的家人,年长照顾者情绪压力很大,需要尽快接触介入。

阮淑茵表示,如果有两、三种病的照顾者,照顾一名患有五、六种病的家人,照顾者工作时间越长,身体机能更差,担心自己会先行一步,照顾不到家人,压力从而增加。即使有其他人协助,由于有很大感情连结,照顾者都认为有责任照顾家人。她又指,部分认知障碍患者或会不合作,甚至怀疑家人,出现冲突或沟通问题,都会为照顾者构成压力。

阮淑茵认为,目前对于照顾者的情绪支援并不足够,24小时照顾者支援专线能提供即时情绪纾缓,但深入、长期跟进的工作较为缺乏,例如18区24间精神健康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辅导服务非常少,医院社工或家庭服务中心亦花很多时间处理文件工作。她建议,要善用辅导员的人手,提供更多资助服务,亦要训练关爱队成员和跟进配套,以便在社区协助收入较高的年长照顾者。

立法会议员江玉欢在同一节目表示,本港对于认知障碍症患者和照顾者的关注度不足,患者数目有快速增加的趋势,不能坐视不理。她建议当局,研究公私营合作模式特别是社区家庭医生为早期患者提供治疗,亦要为照顾者举办培训,并在社区成立支援小队等。

阮淑茵指对照顾者情绪支援不足 江玉欢倡社区成立支援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