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首季大湾区营商现状指数创11个季度新高 预期指数微跌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渣打首季大湾区营商现状指数创11个季度新高 预期指数微跌

2024-04-16 HKT 14:5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渣打银行与贸发局公布,今年首季大湾区营商现状指数升至54.3,创11个季度新高,但预期指数微跌。(罗炜皓摄)
    渣打银行与贸发局公布,今年首季大湾区营商现状指数升至54.3,创11个季度新高,但预期指数微跌。(罗炜皓摄)
渣打银行与贸发局公布今年首季大湾区营商景气调查,营商现状指数由去年第4季的51.4,上升至54.3,创11个季度新高,但预期指数微跌至54,反映虽然营商环境改善,但对提振前景预期的作用不大。

香港的营商现状指数由50,急速恶化至43.3,是跌幅最大的大湾区城市;仅广州及深圳的营商现状及预期指数均有改善。

上季区内8个现状分项指数当中,产销、新订单及利润现状指数都升穿60水平;但较具前瞻性的原材料库存及融资规模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固定资产投资更较去年第4季微跌。至于反映融资成本及银行借贷态度的信贷指数,改善至52.2的扩张区间,是1年来首次超过50,并创纪录新高。

各行业当中,金融服务及专业服务现状指数,都大幅回落至收缩区间,或反映当局承诺降低借贷成本、期望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及保交楼,导致利润持续受压。

渣打首季大湾区营商现状指数创11个季度新高 预期指数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