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打开天窗说说话

2020-11-29
 第五集【打开天窗说说话】
嘉宾:彭秀慧 X 纪式雄 医疗复康用品店长/精神病复元人士

社会不断推广共融及社区复元,有社企运作商店,将空中楼阁概念落实成付诸实行的计划,复元人士不但可以自力更生,建立信心及返回社区生活。

今集,彭秀慧 Kearen会先到访一间社企,以实习生的身份体验店铺一天的运作,而店长式雄会成为她的训练员,从中透过互动的工作体验,认识复元人士如何重投社会工作,同时了解职场环境对促进精神健康的重要。

店长式雄深感精神健康的重要,因为他曾经也是过来人,中七时确诊抑郁症。虽然如此,当时天真的他还能凭自己的能力去解决情绪问题。最后因上不到大学而终日耽误在家,终于形成有妄想的精神分裂症。两年后,式雄病情渐渐好转。他去过日间医院做训练,又去过庇护工场工作,之后在学校当校工及替老师洗车。最后也因自己笨手笨脚给解雇,辗转来到复康店。

Kearen 今日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店铺,式雄耐心地教授她,训练了她认识产品、仓务管理、产品推销等工作,由低学起。实习生,这其实也正是式雄当初起步的原点,早在他初入复康店实习时,式雄对工作的热诚有增无减,若上级要他返夜更,他总是一口答应,没有怨言。另外,当式雄被要求做一些过去从未做过的工序,他也积极尝试。十多年后,他已经由实习生蜕变成为店长,究竟从中他经历过什么困难,又有什么感悟呢?

Kearen亦会与式雄一同参加「精神健康急救班」,了解常见的精神健康问题及介入原则,加深他们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在有需要时为身边人提供适切支援。

「职场上的精神健康,究竟系我地去适应个社会,定系个社会预埋大家一齐生活呢?」

编导
陈荣锦

陪我讲 Shall We Talk

香港电台与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联合制作新一辑电视节目《陪我讲 Shall We Talk》。四位来自不同界别的嘉宾主持,包括陈奕迅、黄仁龙、彭秀慧及江旻憓,将会与从事精神健康相关工作的朋友以及复元人士,做一日朋友,互相聆听同分享,倾诉内心秘密,让观众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