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航运连城

2015-08-07
靠海吃海,百多年来香港转身再转身,从一个细小的渔村,发展成一个繁盛的转口港,再发展到现在的世界金融中心,航运业一直伴随着香港经济的发展而成长,曾经成为香港主要经济支柱,亦在不同阶段转型适应,到了今天,香港海上航运业虽然没有昔日的蓬勃,但这个孕育了香港百年成长的海港,却依然艳丽繁盛。
地理上优越的位置,浑然天成的深水港,故然造就了香港航运业的发展,但历史的交错,更为香港创造了无穷的机遇,令香港海上航运业走上了一条光辉大道。
十九世纪,西方列强涌向东方发展,东西方的航运越趋频繁。鸦片战争后,香港割让给英国,自由港政策为香港航运业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外资大行陆续来港建立公司,成立总部,不但为香港带来了资金、人才和技术,也促使香港成为了东西方沟通的桥梁,令香港航运业在上世纪茁壮成长。
怡和公司在香港开埠便成为了香港航运业的鼻祖,带领了行业的发展,德忌利士把广州的黄埔船坞移师香港,经过不断的收购和合并,黄埔成为了全港最大的旱坞,奠下了香港制造大型轮船和修船事业的基石。太古公司的出现更为香港的航运业注入了活力和更生,太古船坞既成为了黄埔船坞的主要竞争对手,却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相关行业的壮大,与此同时,船坞的发展也带动着香港基础建设、地区发展和民生福利的改善。
香港航运业在香港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香港的历史也记载了行业中的前尘往事,但在一砖一石当中,总留下一些封尘的故事,让后世去发掘,仍在南海蚊尾洲屹立着的灯塔,在海风伴随下,也细诉着一段段香港航运的历史故事。
编导:伍自祯
监制:利子良
播出日期:7/8/2015,星期五晚上7时无线电视翡翠台及「港台电视31」

香港历史系列 III

简介:香港历史系列,过去以纪录片形式,透过口述历史,加上电脑画面重组,让香港历史活现在观众眼前,唤起大众对香港的集体记忆,亦加强年轻人对本地的归属感。本辑节目秉承过往两辑,继续以曾在香港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作为核心,呈现香港今昔之余,在历史空间的转移当中,此地曾担当什么角色;时至今日,此角色又有何改变?同时又如何为香港带来今天的面貌?节目内容将会介绍香港的医疗制度成立、早期航运发展、香港保卫战、早期报业、司法制度建立过程、华商与市镇发展、公共房屋政策及交通发展,并且发掘更多历史事件及人物,务求能组合出较全面的香港历史面貌,让普罗观众对香港历史更深刻的认识。 节目播映:2015年7月10日起,逢星期五晚7时,在无线翡翠台及港台电视31播映。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