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零碳食物

2016-09-12
在当今环保意识高涨的年代,人们开始在选择食物时,会停一停,想一想。当我们在享受来自地球村另一端的新鲜水果,有否想过我们的地球正在吃碳排放呢?长途运输付上昂贵的环境代价,驱使有环保意识的新世代农夫,寻求变革。农作物理应就种在我们的身边,换句话说,就在我们居住的城市。都市农场在世界各地如雨后春笋涌现,但在寸金尺土的新加坡和香港可行吗?Kannie 走访新加坡人 Bjorn Law,他提倡「自己食物自己种」。他并不是光喊口号,而是亲力亲为协助餐廰在毗邻种植蔬菜。Kannie 游走于这花园城市,了解到商业建筑物的观赏花园,可以简单地改造为菜园农场,依然不失雅致。位于新加坡心脏地带的垂直农场,结合科技,吸引大学毕业生投身务农。农场耗电量低,可以同时种菜养鱼。在香港,Kannie 走进已几乎没有工业的工厂区,发现工厦单位变身农场,尽用城市空间。要成为环保战士,是否我们要放弃味蕾的享受,不再进食来自远方的异国食物呢?美国麻省理工的研究员 Caleb Harper 认为大概没有必要,因为在未来,远方的蕃茄可以透过电邮传送。Caleb喜欢跟植物交谈,以酸䶢度、矿物成份等植物语言去了解其内心世界,他从中收集大量数据,去设计开放原码的「食物电脑」。他有一个愿景,将来每位农夫,或是自家种植者,也可以选定并种植某时某地的某种作物。人类正向零碳食物世界,迈开阔步。

惜食地球人

地球上的天灾人祸,导致农作物失收,许多地方食物供应不稳,全球有八亿人口没有足够食物。随着人口膨胀,世界资源重新分配,发展中国家富起来,人类整体对肉类和优质粮食的需求量有增无减,在在令仅有的土地、淡水、能源和海洋资源增添极大压力。本节目会走进非洲、美洲、欧洲和亚洲,采访各地的科学家和食物生产者,如何跳出框框,以新思维带动未来食物的可持续发展。节目会以轻松和趣味的切入点去探讨,描述的不是苦难和困惑,而是充满色彩和笑容,寻找食物的环球旅程。摄制队一直在路上,在流动的风景中,走访世界各地的人,以开朗和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本世纪其中一个最严峻的挑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