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A + a

2019-08-24
《星星的孩子》第七集:A + a

一年前,张见生与太太刚从评估中心获悉自己的儿子患有自闭症,二人的反应截然不同:张太接受不了事实,低头饮泣;张见生却处之泰然,认为儿子的异常行为与他儿时成长一样,更质疑评估中心报告的可信性。

及后,在儿子接受感统训练期间,张见生的态度依然故我,导致夫妇之间的沟通和相处愈见矛盾。一年过去,一次联谊活动,张太带同张见生相约好朋友Janet等人打羽毛球时,张见生过于认真、执着对手技巧及输赢的表现,令到场面格外紧张和尴尬。其后, Janet向张太直言张见生的语言表达和社交问题,不排除他亦是「A仔」的可能性,张太有所醒悟。

评估过后,心理学家诊断张见生属于高功能自闭症患者。

人到中年,张见生对于自己突然确诊自闭症感觉困惑,有点无所适从;张太对于一直存在的问题能够找出「答案」顿时舒一口气,同时,亦感觉到下一个难题即将展开。张生能否透过训练正视过往所忽视的问题?张太面对「二打一」的失衡关系,能否为三人相处确立一种新秩序?

演出:王喜、陈琪、陈柏霖、何慕诗、蔡运华、周子龙

编剧:李颖蕾
助导:林翠芬
导演:彭志敏
监制:蔡凤玲

星星的孩子

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自闭症孩子在与人相处和学习上,因表现有别于一般人,往往遇上别人不能理解的情况。社会上仍然有很多人对自闭儿缺乏认识,这群孩子在成长路上屡受挫折,甚至拥有潜能亦未能发挥。不管如何努力,似乎总有一道墙把他们和世界隔开了。正如主题曲的第一句:「真切对话,就能掉低框架」,希望透过节目能唤起大众对自闭儿的关心,也为这群孩子的父母们打气,让他们在这段漫长的路上不再感觉孤单无力。另方面,希望企业或机构能创造更多资助及就业机会,协助自闭人士融入社会。我们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