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第十集 《时间郎》

2023-08-14
钟表技术的出现,让人类可以计量时间,至于能否凖确,则有赖钟表匠人的工艺,史高便是其中一位,他对钟表的热爱,源自小时候拥有的第一只手表,有一晚他半夜醒来,发现万籁俱寂中,这小小的手表仍争分逐秒地工作,觉得十分神奇,这滴滴的秒针声,仿佛为他半生的事业定调。中学毕业便报读时计科目,曾负笈瑞士修读制表相关课程,之后专注研究钟表制作工艺,现是香港为数不多仍坚持亲手制造零件的独立制表匠。
无论是制造或维修钟表,都是严谨而精细的工艺,科技进步令手表定位改变,可惜的是钟表行业亦如大部分手工艺一样,面对工匠青黄不接甚至行业式微的的窘境,史高觉得很可惜,所以他闲时会带领职训班和工作坊,期望通过教学,将钟表工艺及热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就像机芯内环环相扣的齿轮。择善固执,守护传统工艺,也是守护我们的时间和回忆。


编导:谢晓玲
播映日期:2023年8月14日(星期一)晚上7点35分港台电视31

香港故事 - 师傅来了 (第54辑)

从前,师傅可能因为「搵食」入行,几十个年头过去,生手变熟手,「搵食」可以变成什么?几十年的工场,一道一道熟悉的工序,除了生活,还带给了老师傅什么?师傅心中仍有梦想吗?

师傅,不限于传统的行业,也可以是新兴的、从传统中演变而来的;老亦不单指年纪,也可以是技巧的。《师傅来了》以人物故事出发,尝试从不同小环节,透过影像呈现各种制造过程,带领观众在光影之中感受到匠人对极致的追求,也希望可以让观众了解何为之好。
看似平常不过的一件物品,价值未必高昂,然而当中蕴含各种细节之美,是一种修行,更是一种坚持。

旁白:黄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