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作小知识 (祭品篇)
01. 最受欢迎祭品是哪几类 随着社会的改变,祭品也由主要的「妹仔」、大屋改为新式潮物,例如新款手提电话、游戏机、相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为主。有些人更会订造一些指定的产品,讲求手工精细、像真度高。
02. 祭品用途的改变 现在亦有不少人喜爱新式纸扎品的精细及像真度,便买下来收藏。因此现今纸扎品已不限于祭祀用途,更成为一种有价值的纸制艺术品。
03. 新式纸扎祭品着重什么 新式手扎品讲求像真度,因此制作前先要搜集好资料,搜集产品的相片及尺寸。制作过程十分仔细,例如有些纸扎游戏机的电池和笔也可以分拆出来,务求每个制成品都要像真实一样。
04. 大士王的用途 大士王又称「鬼王」,负责震慑和监管前来接受分衣施食的游魂野鬼,使他们得到超渡,而不会在阳间捣扰乱。当普渡仪式结束后,人们便会把大士王火化,藉此恭送大士王离开。
05. 大士王的造型 相传大士王是观音的化身。广府样式的大士王脸部是蓝色的,样貌十分威严,身高有十多呎,右手持「分衣施食」牌,以维持秩序;左手持一串金银或簿子,将所见的记录下来。
06. 扎作及安装大士王的步骤 先扎好身体各部分,并以不同的色纸或手绘作装饰。在盂兰胜会当天,扎作师傅会把整个大士王以竹架支撑起来,再把配件如「分衣施食」牌放上。把大士王安装好,才请观音大使就位(把观音像放于胸堂位置),这样便完成了。
07. 什么是「结幡」 在盂兰节期间,街道两旁都会张灯结彩。目的是为了引领散落各处的游魂野鬼到达醮会进行超渡,把彩灯挂得高高的,谓之为「结幡」。
08. 花炮一般由多少层数组成? 随着时代的转变,现今花炮的款式也层出不穷。一般是因应个别需要而定花炮的层数。花炮由一至八层不等,大型花炮的高度有达至三十至四十呎的,搭起来像一层牌楼。
09. 花炮的装饰品 第一层炮趸主要以花纸和胶花来点缀。而层与层之间则以「灰线」用来装饰,以辨别不同层数。第二层主要的材料为龙柱、山水画、横眉、八仙公仔、大将和灯笼,象征双龙出海、 花开富贵等等。中间则会摆放神像作花炮的炮胆。顶层有蝠鼠、帆船、紫微、红布和金花等,象徴引福归堂、家宅平安等寓意。
10. 标旗的用意 以往抢花炮都会以一个小炮座,内藏一枝小竹签,射上半空后各人抢夺以求好意头。时至今日,抢花炮的活动因危险而被取消。花炮旁的标旗,仍保存旧「抢花炮」的特色,在旗标上会写上炮号外,亦在顶部挂上一个灯笼,模彷以往竹签燃点后的火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