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的视野下 如何调整香港的文创产业政策

2010-09-14

  去年底国务委员刘延东访港,在公开场合表示正在制订的「十二五」规划,会研究港澳在国家改革中的功能定位及机制,并呼吁港人把握难得的机遇,实现新的发展云云。回归后港府对五年规划这议题较少表态,但近年已有所转变。今年一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向立法会透露,早于2008年港府已开始跟国家发改委保持联系,此后双方持续商讨特区政府配合「十二五」规划的事宜。港府的口脗由过往三缄其口的态度,转为「积极参与」、『全面配合国家拟订「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姿态上可谓赶上了这班通往全国经济规划的列车。

  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将于2010年结束,该规划提到「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这是首次将香港纳入规划中,其作用虽是高层级的方针,但「十一五」实施过程中港府与内地政府商议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推进CEPA框架,以至开放内地来港旅客等议题,「十一五」的对港方针肯定发挥积极作用。从「十一五」规划发端,国家之于香港已不仅限于象征意义,它逐步把香港融入全国的经济规划里,尽管港人对这种提法充满介心,对规划经济调控市场、制订发展目标等策略措施既陌生又不信任。至于港府官员的想法,从林局长一番话略知一二:「这工作范畴(指十二五规划)关乎香港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而在各政策范畴亦有新的发展空间」;这说明港府确实意识到全国经济规划不仅仅是配合国家的发展,更精准地说是香港应如何善用这个平台拓展香港的施政。但问题是,香港应如何参与?港府有没有充份的认知,为香港与内地社会经济的融合,探索有助香港获得自身发展的机遇?还有,港府拟定的参与方式有没有社会基础、专业的支持,以至透明度高的酝酿社会共识的过程?

规划内地文化产业的准备工作
  要全面盘点港府准备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不是本文的主旨。本文要谈的反而是内地「十二五」规划中文化产业的准备工作,从中可折射出个别政策范畴内地政府的思路。理解内地决策的思路,也有助香港探讨本地文化创意产业取径进入内地经济体系的方法。

  从2009年下旬开始,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祁述裕教授接受文化部委托,承担了组建了专门的课题研究组就「十二五文化产业研究报告规划」课题研究,对「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进行研究,为文化部拟定下阶段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据专家估计,内地文化产业于2007、2008年的增加值分别是791亿、762亿元人民币,就业人员高达195万、199万人。若以2007年数据做基准推算,估计2011-2015年(即十二五规划期末)产值将增至3200亿元,就业人员将达344万。尽管这预测数据不一定准确,但该项研究提出的建议并不在于鼓励盲目追求文化产业总量的增加。增长既然是可望达到的目标,内地专家的建议反而聚焦于转变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如何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故此,提升文化产业结构、企业、产品品质,培育产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升级等思路将成为文化产业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藉此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政策方针。1

  除了文化产业总体发展模式受到关注,另外有多个范畴是「十二五」文化产业规划的重点:

  一)规划的着眼点以培育文化创造力为核心、激发公民文化创造力为重点;因而兼顾推动文化企业集团化的同时,提出扶持中小企的新趋向。

  二)规划更注重地方、城乡发展、区域间的协作,既要打破地区行政的局限,也要透过扩大文化产业的辐射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发展区域性的重点项目、形成文化产业带或文化产业集聚区将是重要的趋向。

  三)认定多个产业群具提升产业升级、拉动服务业以至内部消费作用和贡献,其中数字媒体、网络媒体、文化创意设计、演艺业、文化旅游是重点发展产业;设计业更是首次被纳入文化产业的发展蓝图。
 
  四)通过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面向全国的示范性的大型骨干文化项目集群,藉此达致迈进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均衡文化区域布局等目标。这个构想源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十二五」将视之为重要政策工具,适用范围包括国家级园区项目、文化博览、会展、公共文化服务及讯息平台、文化产业基础工程(包括科研、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以至针对行业整体发展具有基础支撑作用的项目。

  限于篇幅,上文只好扼要说明内地专家的研究成果,而且摘要的内容多属宏观的政策方向,未及落实到文化产业各范畴涉及的具体建议。从规划的准备过程来看,以文化部为统筹单位,通过国家行政学院以及其他参与研究项目和准备工作的智囊机构(如社科院及大学单位)汲取政策专业和社会团体的意见,以至各省市政府各自呈交「十二五」规划的纲领,文化产业总体的布局乃中央、智囊机构及省市政府互动协调的过程,同时也是酝酿政策共识、社会支持的过程。

香港的角色
  以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为例,港府要配合和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工作,有必要跳出个别政策局的狭隘视野,以跨部门、跨学科的思维去探讨香港、内地创意经济互动互利的发展空间。若内地「十二五」规划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将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前提,则加强港方相关产业(如数码媒体产业、演艺、设计、文化旅游等)的科研、投资、市场发展、服务支援,及其与内地的联系和合作,将是政策重点所在。

  若顺应区域发展、地方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增强,港府有必要为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开拓区域发展的空间。过往港府以珠三角为预设的政策框架,但在「十二五」规划新的区域协作思路的前提下,这种想法有必要调整。内地文化产业的集聚以至文化产业群带的形成,既以重点城市、个别园区为依托,同时也有趋势朝跨地域的方向发展;深广两地的出版、设计产业群、深广、厦门、浙江、上海、北京等重点城市的数码媒体产业群的形成,说明文化产业群带沿着资源丰富的城市先发展起来。故此,香港个别文化创意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角色,应该以重点城市做枢纽,视扩大港方企业在城市文化经济中的角色为优先的政策考虑。

  至于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参与内地重大项目的开发和施行亦非遥不可及。「十二五」规划下的重大项目范畴宽广,不单适用于科研、教育和培训等文化产业基础工作,公共服务以至行业讯息平台、交易平台等也是内地重点推进的项目。就支援产业发展的情况而言,香港公营部门、业界组织的运作较内地成熟,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中介部门也可透过建立与内地更紧密的关系,输出经验之余亦可为本港企业开拓内地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要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准备工作,港府要认真投放更多研究资源,也需要早作准备,就个别产业的前景和发展与业界建立共同的想法,厘定文化创意产业融入内地区域经济的政策和目标。若只是被动地回应「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肯定做不到如林局长所言「在各政策范畴亦有新的发展空间」。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未有科技局前的日子

莫乃光
2012-11-13

香港网游产业的数点建议

冯应谦
2012-11-13

反国教运动与政治传播的动向

陈韬文
李立峰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