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广播天空 崭新局面百花齐放

1997-07-15

  在舆论的压力下,九三年台 湾开放广播媒体申设,甫开放就吸引了许多有志媒体发展的人投入,八个梯次共计有一家大功率(全国网)、四十六家中功率电台,六十七家小功率电台、三家调幅广播电台与一家金马广播电台,共计有一百一十八家电台获准筹设。而从九四年底新电台陆续成立以来,加上原来有的三十三家老电台,共计一百五十一家广播电台,小小的台湾天空目前挤了一百五十几个频道;除了令人感觉到「丰富」之外,也算是台湾奇迹之一吧!

联播网与策略联盟的新型

  在经历三年来的天空开放后,广播界逐渐呈现明朗的态势,尤其是近来飞碟电台「全省」联播网已开始运作的同时,也令部份广播界的成员感到来自「策略联盟」电台的明显压力,不管是新电台、老电台、独立经营或是策略联盟,其实在今日的传播型态下势必要有更大的突破与认知才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今天许多新电台在成立的同时不免也接受了过往老电台的包袱,因为在广播天空开放之际,除了三十三家老电台外,并没有多少人具有完整的经营广播电台的经历与概念,所以走走停停,边看边学也是常见的事,在过去两年也有不少电台因经营不善而易手,不过可喜的是有的电台在摸索的过程中找到了发展的路径,让一般民众有了更贴心的空中知已与娱乐,同时也带动了不少良性的竞争,让同业们能精益求精的继续成长。

  由于飞碟电台目前正在电视上大打「飞碟联播网」的广告,强调全省都听得到飞碟电台的节目,所以也引起了广电处的注意,日前还曾去函警告飞碟电台注意节目联播比率与地方性节目的问题,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亚洲电台联播网。相较之下,最早发展策略联盟的大众系统可就审慎得多,尤其在与人人电台的「合作案」上产生问题后,大众电台现在的动作有如鸭子划水格外的小心谨慎,以避免因意外事件导致策略联盟的合作与进度产生变化。不过在广播界如火如荼的开展这「合作案」的同时,联合经营的合法性也遭受到质疑,虽然目前广电法并无法令明确禁止联合经营与限制联播比率,但是各中、小功率电台当初申设皆是以地方性电台为发展主轴,若是发展联合经营,未免与当初申请筹设之理由不符。不过一方面有雄心的业者不甘蛰伏于一县之地的中、小功率电台,另一方面电台开放规划之初根本未预期到会产生电台的并购,在旧法不符合实际而新法却又尚未完成的情形下,业者的确有无所适从的无奈感。

  综观目前新电台的走向,不管是被动或主动,几乎所有的电台都或多或少的被卷入联合经营系统的漩涡里。虽然未必符合政府当初开放天空的用意,不过却是市场机制的呈现,毕竟以目前新电台业者的活动力与企图心是不可能自限于一隅的,而企业化的经营也自然会有弱肉强食的情形,所以除非政府订定出一套明确的「游戏规则」,否则台湾广播界逐渐形成几个较大的系统恐怕也是在所难免。

老电台面临挑战谋突破

  面对中、小功率电台一连串强力的挑战,经营已有数十年之久的老电台又如何因应呢?原本在九三年以前,中国广播公司等三十三家老电台并无所谓的竞争问题,因为广播市场为其所垄断,甚至连发声收讯品质较差的AM电台也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不过电视媒体出现时,广播电台历经了第一次严重的挑战,虽然造成收听人口降低,不过这也是媒体多样呈现导致阅听群分流的必然结果。而后社会越来越开放,变化越来越多元化,相对的许多民众的注意力也并非全然在广电媒体上了。

  到了九三年电台开放后更是给老电台的经营生存问题一个重击,毕竟以往与不同的媒体竞争没有同质性,虽因时代变迁使广播的效能趋向隐性,但相较之下广播并非屈占劣势。但是在新电台成立后,老电台有了同质且更强力的竞争对手,原本不受其他媒体竞争影响的固定广播人口将面临其他同业直接的瓜分,这个事实已非自我安慰所能解释得过去的了。

  原本在新电台成立初期,不少老电台的经营者仍抱持着观望的态度,不认为新电台的出现会对其经营产生太大的影响,尤其功率大小的差别也令不少业者感受不到实质的压力。不过在新电台屡屡出击、出奇制胜后,老电台开始也正视了这些小老弟们还真不是省油的灯,尤其去年以来喧腾一时的「策略联盟」的联合经营模式更加速了广播界的竞争。面对这正面的挑战,中国广播公司等电台也随着新电台越来越激烈的攻势,而加快了其反应速度。例如中广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已经招考娱乐记者,并将于单整点播放娱乐新闻,希望藉由新闻的分类取向来吸纳更多的听众,此外并将在每天六个整点全省同步连线播出新闻节目,以最积极的态度与做法来抢回原本属于中广的新闻优势;另外在节目上也逐步增多现场节目的播出,希望以更多元化的方式与听友面对面的沟通,抓住听友的心,并预计在明年一月起流行网将全部以现场播出节目.......。这样的变革除了显现中广这庞大的广播机器开始加足马力动了起来以外,也显示了新电台不容小覤的实力确实已让中广高层有所警觉。

  而警察广播电台虽是公营电台,没有所谓的业绩经营压力,不过在新电台的企图心与活动力下,不但流失了大批优秀的主持人外,与ARCO的版权纠纷更是让警广流失了部分的听众。所以在多方的考虑之下,警广决定摒除以往的争执与成见与ARCO签约,以避免听众的听歌权利受损,希望藉此让听友回笼,另外一方面消除了无歌可播的困扰后,也能有更健全的体质与实力与新电台角力。

  在新广播时代裹,所有的成员立足点愈趋平等,不再有特权或垄断的局面,老电台在占据了长久的优势后,如果不能力图振作,面临社会的变化,毕竟也躲不过优胜劣败的事实与经费缩减的命运。幼狮电台停播与台北电台苦无预算的遭遇恐怕也让不少公营电台心有戚戚焉,毕竟「公营」的保护伞在时代的洪流里不再是绝对安全的了,这也是许多老电台求新求变、力求突破的主要原因,因为只有自立自强才是进入广播新时代的不二法门。

新电台业者的危机意识

  在另一方面,虽然新成立的中功率电台有着灵活的经营手法与快速的反应能力,不过「经验」的不足却也成为经营的盲点,有部份电台业者在成立之初有着万丈雄心,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却逐渐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开放过多的电台竞争本来就已将新电台的经营层面挤缩,加上听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新电台业者一方面要与老电台竞争,一方面又要与同为广播生力军的其他新台较劲,所以要在众多的电台中脱颖而出就成了相当困难的事。而更重要的是,不但广播生态丕变,连听众对广播的需求面也与以往大不相同,这些问题使得部份新电台业者在经历了近三年的努力后,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而相同的,经营得法的电台也因树大招风的原因,面临更多来自同业的挑战与自我提升的挑战,所以新电台的前途也非一片坦途。新电台当前所面临的经营、策略、型态等问题与其突破窠臼的做法都证明了目前广播电台经营的艰辛,在三年的耕耘之后,能不能开花结果,今年将是关键!

  而在广播市场激烈竞争之下,先天条件的弱势让小功率社区电台无法有足够的挥洒空间,再加上夹在大、中功率电台的战火之中更是只有成为炮灰的份:之所以充满理想的全景电台在苦熬两年后必须与人本基金会合作;体质健全的健康电台才开台数月,台长便挂冠求去。就在政府无法提出有效的辅导,业者又无法积极的合作情形下,许多小功率电台不是成为合法的「卖药」电台,就是成为中功率电台并吞的棋子。由于现行法规的不足,导致有关单位无法有效的辅导、严格的管理,所以小功率电台就不免流为政府提供民间买卖的商品,相信这并非开放的原意。所以除了加速广电新法的通过外,政府也应以明确简单的规则规范业者部份不当的行为并积极加以辅导,如果电台业者无法有效经营电台,基于广播媒体属于「社会公器」的原则下,加强两年一次的换照审核是相当有必要的。

广播媒体的定位与角色

  以当前广播现况来看,不少业者逐渐混淆了电台的定位与角色,不管是大、中、小功率电台都急于抢食广告预算的大饼;就算是联合经营的电台系统,撇开理想色彩不谈,其实也有相当的比例是从节省经费、争取更多的广告预算着眼,不过电台在努力拓展生存空间时,却往往忽略了广播媒体在社会中应尽的义务与责任。究意听众想要什么?电台能提供什么给听众?这是相当重要的!绝非是电台提供什么样的软体,听众只能被动的接受而已!

  「互动」是现代社会中最缺乏的,不过却也是大家最需要的。各种不同规模、类型的电台是否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与听友彼此间有良好的沟通管道与深切的认识,然后提供给听众最多样、最好的产品,这是广播电台的职责,不应该被忽略。也唯有与听众站在一起,永续经营才有可能,广播天空开放才更有意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