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0-01-15

网上发展带挈传统媒介

  互联网日趋普及,许多预测担心网上发展将威胁传统传媒的生存发展。但根据最近美国两项调查显示,电子报章非但未能淘汰传统报纸,更由于互联网商户及网址加强宣传,大卖广告,令传统传媒的广告收入大增。

  虽然上网阅报人数有上升趋势,但根据美国报业协会发表的调查研究,此一现象并未引致传统报章的读者大量流失。在上网阅报的受访者中,只有百份之十五表示少看了传统报章,另外有百份之八反而多看了传统报章。此外,在阅读电子日报的同时,又保留阅读传统报纸习惯的人,多达百份之七十四。原因是电子日报的读者中,有百份之八十一表示他们在找工作或买屋买车时,参阅传统报章的分类广告仍是最佳的途径。

  此外,随着互联网业迅速发展,相关的互联网服务竞争激烈。网商为了加强宣传和招揽顾客,纷纷在传统媒介大卖广告。根据美国Competitive Media Reporting 近期统计,单是去年头九个月,广告费用高达十三亿七千万美元,是前年同期广告费的四倍。

 

中国出版业百花齐放

  中国大陆出版业竞争激烈,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大陆出版社以递增速度扩张,如今已达五百多家。过往中国大陆每年的出版物约有五、六万种,但这一、二年已达十三万种,扣除教科书、报刊杂志、再版书等,真正的新图书约四万种。

  另外,近年大陆出版界活跃着庞大的「影子出版社」。这些由民间出版人组成的「工作室」,包办书籍的策划、编辑和出版,并向出版社购买书号,当书印成后,自寻发行。这类工作室遍布全国各地,有人估计,总数在三千多至五千多之间,更有推测认为可能高达八、九千个。虽然这类工作室水平参差,但很多大出版社都愿意让工作室出书,因为他们往往有办法组到好书稿,为卖书号的出版社带来利益。相信这些工作室,就是中国私营出版社的雏型。

  出版业的勃兴,需要巨大的销售市场相配合。以前,大陆的销售市场由国营「新华书店」垄断,至今通过这渠道发行的书仍占市场总额的相当份量,但自个体户书商的出现,已逐渐开始形成国营与私营互相竞争的局面出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