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1-07-15

印尼首份外资中文报面世

  印尼自一九六六年开始查禁所有华文报刊后,三十多年来市面上只有一份由情报官员主管的《印度尼西亚日报》。现任总统瓦希德上台不久即解散华文禁令,华文报章杂志得以在印尼陆续出版。

  解禁后,台北联合报系最近在雅加达官方批准下创办印尼《世界日报》,成为当地政府开放报业后第一家外资报章,带给印尼华文读者新选择。

  除了《世界日报》外,其他本土华文报章亦陆续在印尼出版,但大多数只在有限的地方发行,销量并不多。加上华文禁令实施了三十二年,使读者人数愈来愈少,基本上只有五十岁以上年长一辈的华人才会阅读,因此市场并不大。例如《印度尼西亚广告日报》,其发行范围只限于苏门答腊岛,日销量只有二、三千份。《新生日报》及《和平日报》的发行量则为五、六千份。印尼文《商报》也出版了华文版,销量少于五千份。
官方报章《印度尼西亚日报》由于「独市」多年,销量达一万二千份,收入来源主要是来自刊登讣闻、喜庆广告。现时当地大部份华文报仍处于亏损状态,在各出奇谋争取广告客户之余,亦要面对资本及人力资源的问题。

 

 

微软推出互动电视软件

  美国大型软件制造商微软最近在葡萄牙推出其首个商业互动电视应用软件,他们认为全球十五亿部电视机可为增长放缓的个人电脑市场提供另一个庞大收入来源。葡萄牙有线电视公司TVCabo将为这新产品提供作业平台。

  互动电视可令用户透过安装在电视机顶部的一个小盒子来接收电邮、购物、玩游戏,使用银行服务等,甚至使观众可以与节目本身或其他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在这追求方便与即时性的年代,互动电视估计将出现爆炸性增长。以欧洲为例,预料其数目将由目前的一千五百多万户增加至二零零五年超过七千万户;而美国的数字更为惊人,专家预测增幅将由现时的一百万户,激增至二零零五年约五千八百万户,增长率将近六十倍。葡萄牙将为微软的新软件提供一个决定性的考验。

  当然,软硬件基础设施固然重要,但互动电视成功与否,仍需视乎节目内容及观众接受程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