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2-15

美卫星数码电台筹备启播

  去年十月,美国联邦通讯委 员会批准了两家企业领取卫星数码电台服务牌照。预计到二零零零年,听众只需每月付费,加上安装相关的设备,便可收听到音质更佳、选择更多的电台广播。

  创办卫星数码电台的人认为,这种崭新的广播模式可吸引三类听众,一是不满目前的 AM 及 FM 广播音质;二是讨厌广播途中不断加插广告,宁愿缴付一些费用收听没有广告的电台广播;三是因传统电台覆盖范围有限而不能接收其他州市电台节目,而覆盖全美国的卫星电台正可迎合他们的需要。

  现时获发牌的两间公司已积极安装有关设备及发展收听卫星电台广播的音响系统,其中一家公司已准备于今年发射三颗通讯卫星。日后听众只要花两百多美元购买广播讯号接收转换器,另缴付约十美元的月费,便可收听近一百个类型多元化的电台频道。

  现时行内对这个新兴媒体仍持观望态度,因为凡涉及卫星广播的企业,例如卫星电视,不少仍是亏损多过盈利。不过卫星电台经营者认为,卫星电台的成本较低,只要能够在首年内吸引到一百万听众,依靠月费加上广告赞助便可达致收支平衡。

 

中国电视剧如何转亏为营

  数年前电视剧《宰相刘罗锅》 在内地叫好叫座,引致各省地电视台争相制作电视剧。可是由于制作过滥、质量粗糙,这两年只有三成剧集获准播放,以致资金严重亏损。

  九七年,中国内地生产了共五千六百多部电视剧集,但从去年五月至现在,这些节目在各交易节的总成交量,竟不及九七年其中一个最大电视节的成交量,减少了约三成。截至去年上半年,内地电视剧的投资损失额已逾人民币三亿元。这些损失的致命伤,在于多数制作欠缺专业策划,成本无限地增加;投资商对电视制作一窍不通,盲目投资,被制作商超支花光了钱;加上部份行内从业员水准偏低,对于政府政策的理解、如何选择题材、制作营销方法等所知甚少。犯了以上毛病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例如由河南一家制作公司拍摄的《大陆人》,反映海南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投资额超过三百万人民币。但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均无意收购这节目,他们审片后认为制作质量一般。据闻,这节目的市场报价已从五百五十万跌至约四百万元,若再卖不出,投资费便可能要赔掉。

  过往内地电视节目的制作及经营,还存在着人事关系及交换人情的因素。但近年来,市场主导已逐渐担演决定性的作用。电视台只会购买质素较佳的节目;为吸引广告客户于节目中投放广告,制作人更着重考虑故事是否引人入胜及明星效应等因素。唯有透过制作部门发行商及广告部的共同策划,内地电视剧亏本的情况才能有所改善。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