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世纪华语广播的合作前景

1998-04-15

  对于广播人,特别是对于华语广播人,这真是个最关键的时代。

  电视的旋风正席卷全球,如日中天,似乎广播已经成为黄昏产业;美国与日本的通俗文化,则透过电视节目大举入境,所有华人通通无法避开,眼看着各地华人都还来不及在中华文化中融合,就要先被其他国家的电视文化给同化。

  正是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中,广播的重要性益加凸显,而华语广播的携手合作,更成为未来华人文化、甚至华人世界整合的重要关键之一。本文将从广播的重要性、广播的时代意义、华语广播合作的前景与具体的合作建议等四个方面,一一进行说明。

广播的重要性

  广播的影响力长久以来被低估,很多人往往认为电视的影响力比较大,广播只是次要的辅助性媒体。事实上,以先前两三年台湾的地下电台为例,这些电台往往只有资金三五百万新台币,购买一些可以发声的简陋设备组装凑合,播音涵盖范围多数小于直径十公里,却可以针对各种政治或民生议题,在一、两个小时内,动辄号召几千人、甚至上万人走上街头,这种迅速而庞大的动员力量,使电视、报纸等所谓的主流媒体相形失色,绝对不容小看,广播的影响力由此可见。

  此外,广播的声音传播比较富有弹性与穿透性,很多时候不能看电视却可以听广播,因此广播可以接触到相当多的阅听人,特别是在上班、读书与开车时段。加上收听广播所需付出的费用近乎免费,收音机设备轻巧,也使广播容易普及,具有吸引力。

  在电视尚未普及的地区,例如中国大陆与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发展中地区,广播的这些特性,必然使其重要性益增。如何让广播的正面功能发挥到最大,值得所有广播人一起注意。

广播的时代意义

  除了广播原本就有的重要地位,广播在当前所具有的特殊时代意义也值得深思。

  随着媒体整合加快与国际交流增多,电视节目的大规模制产与流通,已经导致世界性的电视文化出现,美国影集或是日本卡通的通俗文化内涵,透过节目的输出而取得优势的地位,电视产业比较落后的国家不免屈居弱势地位。在此一过程之中,华语传播人固然必须谋求在电视节目上争回应有的一席之地,让属于自己的节目重受市场肯定,广播人更应该跳出来思考自己在这个时刻中的宏观定位。因为广播以语言为主要沟通工具,「同文同种」遂成为大众传播的基本前提。这个特性正可以使之免于全球性电视文化的覆盖,维持住各族群在人文与文化上的应有本质。这正是在「视讯传播」的洪流中,「听讯传播」特别凸显的珍贵与必要之处。因此当视讯整合带来了全球化,如何藉由听讯整合去推动华语世界的融合,就成为华语广播机构与负责人当前应该思考的时代课题。

  必须说明的是,藉由听讯来推动华语世界的融合,绝对不是要抗拒全球化的趋势,相反的,正是要促成全球化。因为一个真正多元、真正平等的全球化,只有当各族群的文化都能妥为发展后,才能藉由世界性的交流而达成。简单的说,全球化绝不能以某些族群为本位。唯有如此,国际性的传播交流才能帮助各国人民互相沟通、达成了解,真的符合人文主义的精神,进而促进和谐与发展;而不是让某些强势者的思想文化,成为全人类一致接受的标准。

  此外,华人是世界上最大、最需整合的单一民族。人口虽多、分布却杂、散居的国家也遍及世界。当这个有「中国人的世纪」之称的新世纪开始之际,为求全体华人的共荣与发展,所有华语传播机构的负责人,都应该把增进各地华人的交流与了解,视为自己责无旁贷的责任。广播因为以声音为主,制作简易快速,应该成为这个伟大任务的先行者,这一点值得大家集思广益,合作互勉。

华语广播的合作前景

  既然广播的重要性与时代意义如此伟大,合作与发展的步调似乎可以再加快一些。事实上,类似的合作一直在零星进行中,包括节目交换、特定节目的卫星联线联播等等,飞碟电台本身就与洛杉矶的华语电台合作进行了越洋联播,拉近不少两地华人的心理距离。未来广播人可以努力的方向,包括在规模、频率上加强,进行有系统的合作。

  在顾及现实的情况下,未来的合作仍然必须避开政治的领域,而着重在生活的层面。音乐作为人类共同的语言,无疑是一个理想的开始,也符合广播以声音为主的基本面。目前华人世界的流行华语音乐,虽然已经相当互通,但是还不够,试看流行排行榜就可以发现各地迥然不同。飞碟电台已经寻求上海、香港等地电台的合作,希望透过台、陆、港三地华人的参与,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华人流行榜,将来还要扩及更多的华人都会。这个排行榜无疑可以作为华人的共同话题之一。

  除了音乐,其他任何生活资讯无不可以成为分享的主题,久而久之,共同生活的气氛就能营造起来。至于节目合作的方式,不论是节目交换、某地区节目同步播送其他地区、各地 DJ 接力主持、或是不同都市的 DJ 透过连线共同主持,都可以尝试,具体的方式有待大家一起贡献智慧。

  在更宏观的合作上,以今天的研讨会为基础,建立定期的「华语广播研讨会」、「广播合作论坛」、甚至「华语广播共同发展组织」,来促成彼此的经验、技术与资金整合,也是思考的方向。以合作集资发射卫星为例,许多国土面积不大,而与邻近国家在种族、文化与经济等方面有共同之处的国家,往往联合起来发展「区域卫星通讯系统」 (Regional Communication Satellite Systems),例如阿拉伯国家与欧洲联盟等。华人广播机构要寻求合作,卫星是不可缺少的工具,虽然不必急于发展共有的民间卫星,但是「资源共建共享」的观念基本上应该正确。

飞碟电台的经验

  二十一世纪转眼将届,广播事业正面临发展的关键。对于那些对广播并不看好的朋友,飞碟电台的经验也许可以作为参考。

  飞碟电台创立之初,许多朋友都纳闷我为什么要投入这个事业,其实当时我已经发觉广播的重要性被低估。原本飞碟电台只是一个中功率电台,以大台北都会区为主要涵盖范围,后来透过 ISDN 与卫星联结,整合了九个中、小功率电台,成为「飞碟联播网」,得以服务全台湾的听众,并且成为都会区收听率第一的电台。飞碟的市场调查也发现,飞碟成立后,高社经地位者的收听率增加,这点也可以作为广播具有影响力,而且可开发潜力仍然很大的佐证。未来,透过卫星等新科技的便利,华人广播机构或许可以合作串成「大中华联播网」或「华语联播网」,进一步服务政治板块上不相统属的华人,藉由音乐与生活资讯的交流,建立「空中的华人村」,共同迎接华人世界的到来。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