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广播:昨天与今天

1998-10-15

  联合国广播成立于一九四六年。从当年联合国纽约总部的临时办公室搭起的简陋播音棚中,联合国广播发出了第一声呼号:「这里是联合国,向世界人民呼唤」。联合国广播的节目通过英国广播公司当时的短波输送到全世界,内容包括安理会会议、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的全部过程。

半世纪广播转变

  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九年,联合国广播每天用三十三种语言播音六小时,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按时转播其节目内容。

  从一九六零年到一九七九年,联合国广播使用从法国、瑞士和美国租赁的播送时间,通过他们的短波播送器向非洲、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和东南亚部份地区传播节目。到一九八四年,每年用廿五种语言制作两千小时的节目,为一百六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台服务。但是到一九八五年,联合国的短波节目不得不由于美国等有关国家的短波传送费用大幅度上涨而嘎然停止。取而代之的方法是请埃及、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电台作为国际义务,来传送联合国广播的新闻和专题等节目。另外,联合国广播还通过联合服务数码网 (ISDN) 线路、电话线向会员国的大小电台传送新闻简报,以及通过外交邮件快递广播节目的录音带。

  联合国广播独具的特点是从不具备自己的广播发送塔或短波播送器,而是向联合国会员国的各个电台、政府或民间组织免费提供广播节目。用什么语言播音、每年制作多少节目等计划,和预算在历史的演变中不断发生变化,但都是由会员国提议,经过新闻委员会、预算委员会,根据联合国大会经过辩论而通过的决议制定的。

服务全球近两千家电台

  联合国的官方语言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华语、俄语和阿拉伯语。其中,英语和法语同时又是官方工作语言,任何联合国的会议文件和新闻简报都至少要有这两种语言的文本。


联合国广播为联合国一百八十五个会员国提供电台服务。


  如今,联合国广播每年制作一千二百小时的节目,为联合国一百八十五个会员国的近两千家电台服务。用于播音的语言有十五种:阿拉伯语、孟加拉语、华语、荷兰—帕彼曼都语、英语、法语、法语—克利奥尔语、印地语、印度尼西亚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斯瓦希里语、乌尔都语。

  多年来,联合国广播的工作获得了各国首脑、政界要人、文艺体育明星和广大听众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同时亦保存着联合国成立五十三年来积累丰富而珍贵的历史音响资料。

互联网提供音像档案

  联合国广播在迎接二十一世纪到来的前夕,全面采用电子数码技术,运用电脑网络互联网 (Internet) 、卫星上载等各种方法广泛传播联合国的声音,并正在计划通过短波向非洲和欧洲开展直播。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多次通过卫星和联合服务数码网线路,邀请世界各大电台记者对包括本届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内的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知名人士,同步地进行现场采访。

  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根据联合国新闻部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署的合作协议,联合国广播通过电脑的「文件传送协议」 (FTP) 以声音文件的形式用电脑互联网传送新闻综合简报。中国国际台下载声音文件到音频站,然后向世界范围内的华语听众播送联合国广播的华语新闻节目。这在国际广播史上,开创了电台与电台之间,正式运用电脑网络远距离有效传送音响节目的先河。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接受联合国广播人员访问。

  联合国广播在电脑国际网络上设立了网站 (www.un.org/av) 。网页上载有联合国广播的每日新闻,分别准备了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的有声文件供网友收听。另外,网上听友还可以下载并收听有关重大国际政治和社会问题的采访,查看联合国的音像档案,检索自一九九二年以来联合国广播制作的特别专题节目系列。有关内容包括人口与发展、人权、妇女、童工问题、土着人权益、水资源、海洋法、心理健康、人类住区等议题。多年来,制作的节目荣获许多重大国际比赛的奖励和承认。联合国广播通过各种渠道,鼓励听众来信提出建议和索取收听卡,并以电脑函件的形式同听众进行沟通和保持联系 (unradio@un.org) 。

足迹遍达五大洲

  联合国广播的制作导播人员都是来自世界五大洲不同国家的国际职员。大家有着不同的语言、肤色、文化、信仰,在联合国的大家庭内共同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而勤奋地工作。同事们每天都按时赶制出一定的节目,努力克服人手少、预算紧等实际困难。从采访、写作、播音到录制、剪辑、上网传送,每个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在前南斯拉夫、在纳米比亚、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南非和西部非洲、在伊拉克、在柬埔寨,哪里有联合国的蓝白色旗帜飘扬,哪里有头戴蓝色贝雷帽的联合国维和士兵,哪里就能看到联合国广播人员的足迹,听到联合国广播的呼唤。多少同事们遭遇过战争、炸弹、劫持、车祸、空袭和暴力威胁。最近,联合国广播的一位导播、来自塞内加尔的莫克塔.圭耶先生,在去安哥拉为和平进程努力的途中由于飞机失事而献出他的生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人类发展的事业中,每一位联合国广播的员工都为弘扬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传播联合国的声音而勤勤恳恳地工作。每一条联合国的消息和报道都倾注了勇敢、正义、真诚与奉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