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4-07-15

日本发明会说话的纸张

  以往纸张只能用作笔墨传情,但日本一家凸版印刷公司却研制出一种会说话的纸,可作声音传情。

  这种能发声的纸,内置电池和扬声器,可以录制及播放声音。纸上印有「录音」和「播放」字样,只需按一下就能录音和播音,最长能录音二十秒。在印刷和邮递过程中,纸张难免会受挤压或折叠,但纸中的电池和扬声器都由柔韧材料制成,不会影响录音和播放,若用集成电路卡加密,就更安全。

  会「说话」的纸已在日本开始推出市场发售,纸的表面如一般纸平坦,厚度约零点七五毫米。虽然价格比普通明信片贵十倍以上,但营销人员相信这种纸张有需求市场,并预期第一年的销售额就会突破七亿日元(近五千万港元)。

 

 

电视与灯光令儿童早熟

  收看电视已普遍成为现代城市儿童成长的生活习惯,但意大利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若儿童经常看电视,电视幅射会刺激体内荷尔蒙,令他们提早踏入青春期。

  意大利佛罗伦斯大学邀请了七十四名六至十二岁的儿童进行实验,这些儿童平日平均观看电视三小时,在实验期间连续一周完全脱离电视、电子游戏及电脑,同时他们的家长也减少在家居内使用电灯。结果发现,实验完结后儿童的黑色素细胞抑制素份量大增三成,愈年幼的儿童情况愈明显。

  研究人员解释,黑色素细胞抑制素直接影响儿童的发育成长,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愈少看电视及接触灯光,体内便愈多黑色素细胞抑制素,令儿童较慢步入青春期。 相反,当儿童愈多看电视及暴露在灯光下,黑色素细胞抑制素的产生会减慢,加快儿童踏入青春期。

  有关研究推论出「电视催人熟」,认为看电视会令青春期早临,成为少有从生理角度解释儿童愈来愈早熟现象的原因。研究又显示,多看电视会引起睡眠问题及令人发噩梦,专家建议家长应多为孩子提供其他娱乐活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