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汇事件的网络论战及其特点

2005-02-07
 
领汇上市失败,引致全港报 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竞相报导和讨论,同时亦引发了逾万市民的网络大论战:雅虎网、新浪网、苹果日报互动新闻网、明报论坛、香港影音论坛等网站有关领汇事件的留言板成为网民激辩的场所。仅以雅虎香港网站为例,高峰期曾有数十万人次同时进入观看留言及表达意见,令该留言板出现网络大堵塞,创下雅虎香港的最高浏览人次纪录。

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的资讯传播媒体,在它所创造出来的虚拟社区(virtual community)内,人人皆有表达意见的自主性,从而改变了人类的互动关系,对社会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比如是次领汇事件,网民在留言板上率先发起元旦大游行,结果一呼百应,引发上万市民上街声讨乱港政客。

本文仅以雅虎网站的留言板为研讨对象,对领汇网络论战的特点进行归纳总结,以期深化我们对这一电脑中介传播(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方式的认知。


网络留言板之传播特性

留言板是互联网较早的应用服务,使用者经过注册和身份确认后,即可在各讨论区张贴留言和文章,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或回应别人的意见和观点。即是说:每个网络用户既是资讯的获取者,也是资讯的发布者,均具有同等的话语权。

网络留言板是一种以电脑网络为中介的沟通行为和方式。电脑中介传播既可以是面向众多阅览者的大众传媒,也可以是传、受双方藉电子邮件或即时聊天功能进行资讯交流的人际传播。一般而言,电脑中介传播主要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互动性:传统媒体是资讯从传播者流向受传者的单向线性传播,而电脑中介传播则是传、受双方以电脑为媒体所进行的双向资讯互动。传播过程的参与者同时兼具传播者与受播者的身份。

----匿名性:「在网际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句话道出了网络传播的另一重要特征:网络使用者多是透过「匿名」方式互动,无法直接获知对方的性格、特质,以及所处的场景与情境,从而使参与者权力、身份地位、声望的影响力降低,社会经济地位较低者在沟通时可以取得较对等的地位,因此,匿名性创造出表达异见的机会以及前所未有的互动方式。

----异步性:参与者不需要同时处在传播情境中,这种超越时间的能力使得时间的控制权完全操纵在接收者的手中,能够让个人在较适宜的时间收发讯息。

这些不同于传统媒体的特征带给使用者高度涉入感与互动性,使得网络传播独具魅力。


过激言论与表现归纳

雅虎网站有关领汇事件最早的留言应是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二时四十七分由署名为Simon 的网友发布的,讨论主题为「发起一月一日反郑经汉(翰)大游行!」一日之内,回应者逾千。截至一月一日大游行结束时止,领汇事件留言板共有16185 个留言,其中回帖超过一千的讨论主题有五个。反对郑经翰的网民在雅虎网站与支持者展开激辩,然而绝大多数留言都是反对郑经翰的; 获得最多回应的「支援郑大班请留言」的讨论主题(676条),排第十位,而其中大多数回帖是反对者「踩场」式的回击。当然,网民们反对的不止是郑经翰一人,还有其他「幕后黑手」及泛民主派人士。

领汇事件绝大多数留言属于过激言论,这种现象是电脑中介传播中常见的「非抑制行为」(uninhibited behavior),专业术语为「论战」(flaming),通常是指留言者在某项议题上,对任何他所不同意的观点或行动所做的刻薄的语文攻击行为,包括咒骂、侮辱、诽谤和敌意的陈述等。领汇事件的论战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大致可归纳为如下几种:标语口号式、辱名绰号式,正话反说式、悼词吊唁式、追击反问式、诗歌韵文式、寓言说理式、情感符号式。

除上述论战式交流外,网民之间也有较理性的辩论。当然,留言中亦有少量理智型辩论帖文,有的留言不比报刊专栏作者或时事评论员的差。


网络论战的干扰性行为

面对面的互动中充满各种社会线索,包括个人职位、环境、职责、表情、动作等,但电脑中介传播环境中却缺少这些社会情境线索。这些社会线索的缺失会对网络使用者的心理层面造成多种影响,尤其是匿名性极易降低人们的自我规范能力,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网络干扰性行为。

领汇事件留言板中的干扰性行为可以分为如下四种:

(一) 盗用别人的ID --

有网民称:自一月一日游行完毕后,有些人就疯狂地以别人的

ID留言,以求抹黑别人,担心此举只会令不法之徒有机可乘。署名为antigovt2004 的用户在签名档中特别声明:「一名antigovt20041在用户名冒用本人antigovt2004,用一样的图片和签名,混淆视听,遇可疑留言,请点击用户名到档案页确认id是否antigovt2004。」

(二) 使用多重ID留言 --

由于任何人均可申请多个雅虎

ID, 这就给同一人以不同的

ID发表留言提供了机会,于是不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同一人在留言板上发表一个讨论主题,然后又用不同的ID发帖回应,给人一种留言获得热烈响应的假象。同样,同一个人可以不断张贴留言,这使得留言总数大打折扣。

(三) 发布虚假信息 --

元旦之前,有人冒充自由经济关注组宣布:「鉴于有不良政客和野心人士,在幕后利用游行,有不良动机和政治企图,这样跟游行原意目标有很大偏离。考卢各种客观因素后,最后决定取消一月一日游行,特此通告。」有鉴于此,许多网民发帖提醒大家:「这里有太多的职业打手不断地发放假消息、洗板、甚至盗用他人的名义留言、搅分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想我们在元旦上街去表达我们对政棍的不满。」元旦之后,又有人发帖称:「一月一日游行反大班队伍,为一佰五拾元的物品才去游行,回程时有礼品换领券。」还有留言称:「民建联公布:我们的下一餐 (应是下一次游行) 谨订于领汇官司后,三时恭候,行完入席!」

(四) 张贴非相关主题广告--

在领汇事件的留言板上,还出现了一些与该主题不相关的广告,如揭发旺角黑店地址和店铺名称的留言,回收列印机用既墨盒、碳粉盒、教授钢琴课程的留言等。

到目前为止,雅虎网站领汇事件留言板上的留言已逼近两万,阅览而不参与论战者 (lurkers)更是不计其数。虽然网络论战过程中无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憾,但网络俨然已成为一个无法由特定机构操控且具有广大传播效用的传播媒体,为沉默的大多数提供了表达意见的公开场域,对于香港电子民主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应该而且必须加以重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从报章报导看近年香港大学生形象的变化

黄浿沂
王硕禧
郑梓峰
郑晓怡
莫浩廷
苏钥机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