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5-07-15

全球十大「翻版天堂」

  翻版问题一直威胁着全球的唱片业。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最近发表的二零零五年度报告指出,去年全球销售的音乐镭射唱片约十二亿只,其中百份之三十四属侵权,更有三十一个国家,翻版唱片的销量甚至比正版还要多,整个翻版市场营业额高达四十六亿美元。

  报告列出全球十大翻版市场,依次是俄罗斯、中国、墨西哥、印尼、印度、巴西、西班牙、乌克兰、巴基斯坦和巴拉圭;亚洲及拉丁美洲可谓唱片业界眼中的「翻版天堂」。报告指出,中国的翻版唱片销量占总唱片销量八成半,巴拉圭更达九成九。

  至于西班牙,国际唱片业协会形容它是欧洲沉沦得最快的翻版天堂,正版唱片在过去五年间,销售萎缩达三份之一。若政府还不尽早采取行动,当地唱片业的经营将越发困难。报告特别提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翻版内销市场,总值逾四亿美元。由于各省市之间缺乏清楚的协调及政府意愿不足,令打击翻版的工作进展缓慢。报告认为中国急需加强官方打击翻版的协调和力度,更要尽快立法保护知识产权,严惩侵权者。

 

 

大马政府倡议睇戏前须唱国歌

  为推动爱国情绪,最近马来西亚政府考虑要求观众在电影院欣赏电影前需起立高唱国歌,激发起人民强烈反对的声音。

  掌管宣传及舆论的马来西亚新闻部长阿都卡迪昔早前表示,为免人民逐渐淡忘国歌,建议规定电影院在播放电影前必须播放国歌。政府此项要求激起民间很大反响,而电影院为避免触怒政府,反应则比较含蓄。有戏院总经理表示,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播放国歌可营造正面意义,但在不适当场合则会带来反效果,希望此项新措施不会为戏院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不少年轻人的反应非常激烈,指戏院是娱乐消遣场所,不应该播放庄严的国歌引起观众反感;反对党民主行动党更批评政府不设实际,应先解决其他更为重要的经济及社会问题。

  面对强烈反对声音,阿都卡迪昔只得让步,表示政府并非强制电影院播放国歌,只是鼓励他们这样做,当局将会通过柔性手法推动唱国歌运动。他亦将会见电影院代表,听取他们的意见,在有需要时修改建议。

  马来西亚亦曾在六十年代,当大马与印尼发生军事对抗时,强制性规定电影院播放国歌,以激发人民的爱国意识,共同面对印尼的军事威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