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6-02-15

网售歌曲速量倍增

  近年数码音乐及MP3机风靡全球,成为年轻人潮流选择,透过互联网下载的歌曲数目激增。虽然不少音乐界人士仍忧虑盗版及档案分享系统会损害业界利益,但研究发现多个国家,愈来愈多音乐爱好者支持合法下载音乐,市场潜力庞大。

  配合宽频网络的普及,全球数码音乐市场迅速升温。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透过互联网销售的歌曲超过四亿首,较二零零四年急增百份之一百六十九,销售额由二零零四年的三点八亿美元急增至十一亿美元,占整体音乐市场的比例亦上升至百份之六,透过互联网及流动通讯网络销售额的比例,则分别占百份之六十及四十。去年数码音乐用户达到二百八十万,上升百份之八十七,网上音乐供应商则由两年前只有五十家激增至三百三十五家。网上歌曲目录高达到二百万首,涉及十六点五万张音乐专辑。

  另一方面,传统的音乐市场正逐步下滑,数码唱片(CD)销售额已自二零零零年的三百九十七亿美元降至二零零四年的三百三十六亿美元,二零零五年上半年销售额亦进一步减少。业界希望能借助数码音乐的动力,为全球音乐市场挽回颓势。

  IFPI呼吁,各地政府与业界应尽快就数码音乐的版权及权限管理进行研究,落力打击侵犯版权行为。

 

 

美报让读者选头条新闻

  报章每天的头条新闻通常都是由总编辑来决定,但美国威斯康辛州一份报章却一反常规,让读者来协助决定每天的头版刊登什么新闻。

  为吸引读者及刺激读者阅报的兴趣,美国《威斯康辛州报》(Wisconsin State Journal)正推行试验计划,读者可于每周一至周六,由早上十一时至下午四时,登入该报的网站(http∶//www.madison.com/wsj),从五则新闻中投票,选出其中一则,作为报纸的头条新闻。除非当晚深夜时份有重大突发事故发生,否则获得最高票数的一则新闻,将会成为该报翌日头版的新闻。

  《威斯康辛州报》是该州销量第二大的报章,平日每天销量约九万份,星期日的销量更达十四万七千份。该报总编辑表示,他们这个新尝试,并非把判断新闻重要性的责任卸给读者,因为供读者投票的五则新闻,都是先经由编辑挑选,报社不会完全由读者牵着走。采用此具透明度的手法,相信可加强与读者互动。由于读者参与投票及挑选头版新闻,体育新闻或名人消息等,将来都或有可能刊登在头版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