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7-01-12

视像网络画中画连结

  互联网令世界资讯互相连结,网上的超连结技术让网民可快捷方便地从不同网站取得相关讯息。随着网上科技进步,超连结已不再局限于文字,现在连短片也可接驳超连结。

   目前网上短片大热及数量急增,就着这项趋势,透过视频超连结(hypervideo,或video-hyperlink),短片亦可以互相连结,形成复杂的视像网络。例如我们可以在一段播放中的短片点击一个人物或物件,就可连结到与这些目标相关的短片,而原来播放中的短片将会暂停,待新短片播完后再继续。短片制作者可以在移动的影像上,用特别的声效(如哔哔声)提醒网民有超视频连结,或在播放中的影像侧展示连结短片的静止影像。

  这项新连结技术除了为网友带来方便外,同时也带出新广告商机。例如有加拿大广告商正向苹果、迪士尼及新力等大公司推销一款名为「VideoClix」的新软件,软件能把短片上的影像与广告网站连结起来,成为另类网络广告,并宣称此种广告可比传统电视广告收效更大。而在欧洲,售卖「随选视讯」(Video-On-Demand)系统的挪威公司Tandberg,亦正出售一款名为「AdPoint」的视频超连结系统,可让用家点击电视上的影像,连结到一段段相关的广告。

  虽然视频超连结开拓了新网络空间,但新技术始终仍处于未成熟阶段,不少地方有待改进。例如不同机构开发的视频超连结的格式名称目前都不一样,而且有关视频超连结的版权问题仍未清晰。

 

 

中国内地逐步建立新闻发布制度

  内地官方新闻发布制度有新突破,继国务院多个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后,中纪委、统战部、外联部、台湾办公室、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七个中共中央机构亦于零六年底首次向媒体公布新闻发布机制,而十二个国务院部委也将定点发布新闻。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介绍,国务院已有七十四个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共设立了九十一位新闻发言人。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人民政府亦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有五十二位发言人。此外,七个党中央部门都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共设立了八位新闻发言人。另外,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以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女联合会也都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自二零零七年一月起,发改委、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气象局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九个国务院部门,将推出新闻发言人定时定点发布新闻制度。科技部、民政部、交通部等部门也在积极筹备中,料于今年稍后时间实行。在此之前,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已实行定时定点新闻发布。对于媒体关注的军事新闻发布工作,包括国防部在内的几个重要国务院部委,都表示正在积极考虑及部署,相信不久将来亦会逐步建立新闻发布制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